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今天,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英雄?

2016-09-30 21:02:48|来源:央视网|编辑:韩基韬

  今天,是第三个法定“烈士纪念日”。

  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今天,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英雄?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

今天,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英雄?

今天,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英雄?

  参加仪式的还有首都各界代表。他们中有白发苍苍的老战士、老同志,也有朝气蓬勃的青年学生和少年儿童。

今天,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英雄?

今天,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英雄?

  烈士纪念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2014年8月31日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烈士纪念日为何确定为9月30日

  1949年9月30日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奠基日,在国庆节的前一天开展烈士纪念活动,能充分体现“国庆勿忘祭先烈”的情怀、突出国家褒扬烈士的主题。

  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

  据不完全统计,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由于战争年代条件有限,许多先烈没有留下姓名。

  目前,全国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仅有193万余人。近几年,每年新评定的烈士数量约在300人左右。

  烈士纪念设施得到妥善保护

  我国国内现有烈士墓98.9万余座;烈士纪念堂馆、碑亭、塔祠等纪念设施2.9万余处。在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我国还有170多处烈士纪念设施。

今天,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英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 习近平

  央视评论

  慎终追远 不忘初心

  今天是第三个烈士纪念日。读其涵义,可从“67、95、80”这三个数字出发——明天就是新中国成立67周年,烈士纪念日在国庆日前一天,体现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慎终追远”之心;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恰好在今天前后,体现不忘初心、在英雄引领下继续前进之意。

  崇尚英雄,可凝聚国家民族之魂魄。崇尚英雄,一是重温英雄事迹,二是崇尚英雄精神,三是与英雄们的价值观寻找共鸣。一个国家对待英雄的态度,就是对待历史的态度;对待历史的态度,就是对待今天和未来的态度。今天我们怎么对待英雄,明天,后人就会怎么对待我们。

今天,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英雄?

  学习英雄,学什么?学理想——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缺了钙就要补钙。学牺牲——牺牲精神是一个强大国家、优秀民族的血性,牺牲不是对生命漠视,而是以英雄的付出和牺牲,体现对人民生命的尊重与呵护。学奋斗——人生何处不奋斗,奋斗是一个国家、一份人生的永恒主题,更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赶考。

  学习英雄,可从弘扬由英雄创造的伟大长征精神做起。正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的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展览,其8个字的主题即是“英雄史诗不朽丰碑”。长征精神就是英雄精神,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也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长征途中反思并纠正了之前一度奉行的错误路线。如今,时代变了,条件变了,但理想不变,精神不变。长征精神里边所包涵的理想、信念、奋斗、牺牲、团结、前进,充满时代感。

今天,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英雄?

  捍卫英雄,要以共识筑底,以法律为剑。习近平总书记近来一再强调“捍卫英雄”,是因为有人正亵渎英雄。前不久在“七一”讲话中,他强调对95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历史篇章“不能忘却、不容否定”。

  欲灭其国,先毁其史。如此警言,不能忘却。近日,亵渎烈士邱少云一案宣判,微博用户“作业本”和加多宝中国公司被判败诉,向烈士和社会道歉。英雄尊严是国家民族的公共财富。法律是捍卫英雄的利器。

今天,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英雄?

  “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时提出的要求。今天,当代国人要不断回答好“谁站出来”这个深刻命题——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核心利益时,谁站出来?在捍卫正确历史观、价值观时,谁站出来?在推进改革发展、需要尽责担当时,谁站出来?在大自然的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威胁时,谁站出来?

  在这些时刻,当然应当是共产党员先站出来。全社会的先进分子、有志青年,都应该站出来。我们每一个人都会遇到“站出来”的考验。今天,不见得你我他必须成为尽人皆知的英雄,但我们每一个人都应保持英雄情怀。唯有如此,幸福安宁才可持久拥有。

  英雄观里,饱含人民观、历史观、价值观。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清醒剂。今天,我们需要把这些传递给孩子们,不断告诉他们——什么是英雄,英雄是谁,向英雄学什么。

  致敬英雄,是中国社会的最大公约数之一。致敬英雄也是最好的国民教育方式。期待着尽快能形成一个全社会的共识与惯例——在每年烈士纪念日这一天,全国所有中小学生,都在上午10点,拿出45分钟,与天安门广场上的人们一起,上一堂中国人的必修课。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员 杨禹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