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称中国转基因农业阻力大:政府想推广 百姓不想要

2016-09-30 10:47:04|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美媒称中国转基因农业阻力大:政府想推广 百姓不想要

  参考消息网9月30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最近发生的食品安全丑闻可能最具破坏性。近日,一名肄业博士公开举报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存在科研造假行为,其中包括大规模伪造实验记录、根据非法用工合同雇用不合格人员。22日,中国农业部针对在社交媒体上引起轩然大波的这一事件作出回应,暂停了涉事中心的运作。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9月27日报道,最近10年来,中国政府加大了对转基因技术的支持力度,其中包括批准国有的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以4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瑞士种子巨头先正达公司。发展转基因作物所激发的反对情绪给政府制造了最棘手的难题之一。

  报道称,养活中国庞大的人口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最近30年来,随着城镇化的浪潮吞噬着农田,再加上污染问题让甚至多于城镇化所消耗的农田变得无法使用,这个问题变得愈发突出。如今,中国政府面对的艰巨任务是,要用面积约占全球9%的耕地养活占全球21%的人口。中国对外国农产品的依赖让中国自2011年以来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中国官员现在担心的是,中国可能会因为粮食供应而依赖外国人,因此政府依然致力于保持大米、小麦和其他重要谷物的自给自足,这样一来,要求增加产量的压力就变得很大。

  1992年,中国成为第一个商业化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国家,当时种植的是转基因烟草。不过,至少迄今为止只有转基因棉花进行了大范围种植,其他的转基因作物特别是作为中国人主粮的水稻仍未获准在国内种植。

  报道称,公众对于转基因生物普遍反对,这种情绪在社交媒体和城市中产阶层当中正在显现出来。这种反对意见的第一个源头是,中国人普遍认为转基因生物是外国要损害中国人健康的一个阴谋,这并非只是社交媒体上一种不入流的观点。2013年,解放军的一名少将在官媒上发表评论,将转基因生物比作生物武器。

  他在文中说:“(转基因生物)带来的后果将远超鸦片战争。中国是否应该立即制订自己的生物国防计划?”

  另外,人们还认为食品的安全供应没有保障——无论转基因与否,这样的担心是合情合理的。30年来,中国的食品安全丑闻层出不穷,包括长江上漂浮的病死猪和用老鼠肉来冒充羊肉等。

  为此,中国修订了食品安全法,但是似乎收效甚微。比如,广东海警15日查获了1000吨不合格的冻肉,其中大部分肉都用漂白剂浸泡过。此外,中国西部地区的一些农民最近发现他们成了全国社交媒体上掀起的一股讨伐声浪的攻击目标,因为他们种植了转基因玉米。

  报道称,不过,这样的失败和疑虑并未削弱中国官方对转基因计划的信心,政府当前的五年经济规划提出要让国内种植的转基因玉米和大豆实现商业化,而且预计先正达公司会推动中国在这一领域发挥主导作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