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话长征】瑞金,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

2016-09-30 15:00:19|来源:光明网|编辑:王瑞芳

  【编者按】

  “聆听历史回响,思考中国奇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外青年学者交流活动9月21日-22日在江西省瑞金市举行。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人民网、江西省委网信办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日报网、国际在线、央视网、光明网、中青在线、赣州市网信办、瑞金市委协办。

  40余名中外青年学者和编辑记者,参观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寻访中央红军长征足迹“长征第一山”云石山,走进叶坪、沙洲坝红井等革命旧址,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苏区军民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建立红色政权的艰难历程以及进行治国安邦的伟大实践。

  本次活动,光明网记者携带无人机全程跟拍。想知道中外学者如何热议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宝贵经验,展望“新长征”吗?

  【专家观点】

  沈夏珠(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助理研究员):

  保存在瑞金的中央苏区丰富历史事实告诉我们一个很深刻的道理,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国家政权建设和国家治理工作是贯穿于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这对于我们理解今天社会主义事业历史逻辑是非常重要的。

  刘晨光(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

  中国共产党在正确的政治路线指引下,建立在思想、战略、组织高度统一基础之上的,坚强有力的领导。可以说,长征锻造了党,也成就了党,同时,也正是饱经磨练、不断成熟的党成就了长征。

  王传宝(南京政治学院军事传播系教授):

  当下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并不意味着未来将是坦途。国际局势和国内现状表明,我们必须要有当年一样的危机意识,要发挥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作风、善于审时度势的优势,勇于面对一切艰难险阻的挑战。要从长征精神的丰厚资源中汲取力量,通过进一步改革,给人民一个清晰的期许,充分动员人民、团结人民、组织人民,凝聚一切中国力量,万众一心闯大关,才能再一次成就新长征的伟业。

  栗瑞义(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员):

  回望历史,我们在缅怀先烈惊天地、泣鬼神的革命征程中,除了学习伟大的长征精神,更应从中追溯其内在的精神动力,体会伦理的价值与人性的光芒。长征胜利的历史表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军队、一个政党,只要具有对人类终极命运的伦理关怀,坚持群体性利益的伦理取向,注重个体人性的伦理构建就一定能产生无穷的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历史奇迹。这也是我们今天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时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

  Sabrina Sicking(德国籍青年学者):

  二万五千里长征最重要的体现是中国革命先辈对理想信念的坚持,这也是长征在中国最大的意义。找到适合自己国情发展模式也是长征精神在当代体现的一个方面,这样的长征精神是中国民族的精神,也是“中国梦”的基础。

  Mauricio Percara(阿根廷籍青年学者):

  长征精神代表了一个民族为了寻求重生和希望而抵抗艰难困苦的伟大奇迹,体现了中国人民对抗不公的精神,在坚持信仰的路上努力求生的精神,是最伟大的人类品质。

  Eddie Turkson(加纳籍青年学者):

  看到中国人汇聚在一起,去建设属于他们自己的新中国的时候,你才会发现,长征其实从来都没有停止。甚至在今天,中国人民依旧走在新的长征路上,向着中国梦进发。

  (光明网记者陈城 张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