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国会为何让奥巴马难堪

2016-09-30 08:36:29|来源:京华时报|编辑:王瑞芳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当地时间28日分别以超过三分之二多数的表决结果,推翻总统奥巴马对“允许‘9·11’受害者起诉沙特”法案的否决。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严词批评国会的表决结果,称这是30多年来参议院所做的“最令人难堪”的事情。

  “允许‘9·11’受害者起诉沙特”法案,主要由“9·11”受害者家属促成。他们认为,劫机者多数来自沙特,“基地”组织疑似得到沙特政府资助,美国政府应该起诉沙特政府并索赔。但是,目前诉讼面临法律屏障。根据1976年的一项法律,美国政府有权授予其他国家免遭美国诉讼的广泛豁免权。为此,“9·11”受害者家属要求修正该法案,一旦法案得到修正,他们就可以将他们认定的在恐怖袭击中扮演了角色的国家告上联邦法院。

  实际上,关于沙特有人参与了“9·11”事件的传闻,一直存在。基地组织重要头目扎卡里亚·穆萨维在被捕后声称,他在“9·11”事件之前曾与沙特政府的高层官员保持联系。而美国国会情报委员会有关“9·11”袭击事件的调查报告《关于一些国家安全事务的发现、讨论和陈述》,至今仍对第四部分28页的内容保密,这个著名的“28页报告”涉及针对劫机者获得的重要资助的调查,这加大了人们的猜疑。一位“9·11”受害者家属透露,奥巴马曾当面承诺,将在本·拉登被击毙后公布相关内容,但至今未公布。早在13年前调查报告完成后,就有多位参议员要求公布保密内容,均被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否决。

  据一些熟悉这部分报告内容的人透露,报告认定“得到了沙特政府大量资助的慈善机构曾向基地组织转移资金”,但没有任何有力证据表明沙特政府或沙特高级官员曾主动为基地组织提供资助。显然,公布这些指向模糊的线索,势必恶化美国与沙特的关系,这或许是奥巴马坚持相关内容保密,并否决起诉沙特法案的主要原因。

  为什么此前美国国会议员对“9·11”调查报告只停留在口头质疑,如今却要让奥巴马难堪?一则,正逢“9·11”15周年,美国社会对“9·11”事件高度关注,追究“9·11”事件资助者,能显示议员们的政治道德感,而且无需付出成本。再则,安全问题是当下美国大选的热门议题之一,议员们显示强硬态度,有利于在大选中占据先机。这也是民主党议员不站在奥巴马一边的原因。

  而对于白宫来说,必须考量与沙特关系恶化可能带来的后果。此前沙特已公开表示,如果法案获得通过,将抛售所持有的美债和其他美元资产。尽管抛售美元资产对沙特造成的伤害更大,但美国必须考虑失去这个中东战略盟友的其他后果。

  维护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还是维护“9·11”受害者家属的利益,奥巴马完全有可能把这个难题交给继任者。一定程度上,这个烫手山芋,折射了美国在中东事务和反恐战争中采取功利主义的代价。(徐立凡)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