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国博展《文心万象——中国古代文人的绘画与生活》在华沙开幕

2016-10-01 13:49: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雪莹

  图片默认标题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汤黎):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题为《文心万象——中国古代文人的绘画与生活》的中国古代艺术展9月30日在华沙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展览将展出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中国古代书画、瓷器、玉器、青铜器等文物精品165件套,展期三个月,至2017年1月8日。

  《文心万象―中国古代文人的绘画与生活》中国古代艺术展主要关注中国古代文人阶层的形成、生活以及绘画等多个方面。当天晚上的开幕式吸引了波方各界人士近300人参加。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华沙博物馆馆长莫拉文斯卡、华沙国家博物馆董事会主席奥尔沃夫斯基、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黄振春等出席并讲话。

  华沙国家博物馆馆长莫拉文斯卡在讲话中表示,“今天的展览是我们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合作的结果,我们与中国国博有着长期的的合作历史。去年,我们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波兰在亚洲范围内最大的展览‘来自肖邦故乡的珍宝’,今天我们在华沙举办中国古代艺术展。感谢策展人找到了展示中国文化的钥匙,使波兰观众能够进一步了解中国历史文化,我相信展览会给大家带来美好的视觉盛宴。”

  徐坚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的十个月里,中波两国在不同层面的交流对话日趋频繁,有杜达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互访对话,有两国议员间、智库专家间、企业家间、以及大学生间的对话。正如杜达总统访华时所强调的,中波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不仅仅是在经贸领域,还包括科教和人文领域。今天这个展览的开幕就是具体的体现。我相信,进一步促进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有助于两国民众加深相互理解,互学互鉴,分享彼此的文明成果,从而不断丰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他说,很高兴当天见证来自中国国博藏品展的开幕式。去年他参加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来自肖邦故乡的珍宝展。“这两个展览反映的都是历史文化,但它们要表达的都是一种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传承,对我们的现代生活有着重要意义。我认为,展览不仅在于强调历史与现代的对话,更要关注两国人民在当代社会的交流对话。

  中国国家博物馆黄振春副馆长表示,中国和波兰都是有着辉煌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家,两国的文化交流也源远流长,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华沙国家博物馆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2006年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华沙国家博物馆合作推出的《中国古代青铜器展》,在波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015年《来自肖邦故乡的珍宝―15-20世纪的波兰艺术》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成功展出,使中国观众更加了解和喜爱中国文化。“中国古代文人是中国古代当时特有的精英群体,是官僚阶层的主要基础,同时具有很高的文化和艺术修养,了解古代文人的绘画与生活,有助于了解中国古代的文化、艺术和生活,相信该展览的推出会促进波兰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会进一步加深中波人民间的友谊。”

  中国古代艺术展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以中国文人的历史和思想基础为起点,然后展现文人生活的 点点滴滴,如雅集、诗歌、饮茶、娱乐等。第二部分讲述文人修养的培养,如琴、棋、书、画, 以及焚香、挂画、插花。最后,展示中国古代文人的绘画,一种有别于西方绘画的艺术表达方式,因为文人画是明清绘画的主体,充分展现了文人的人生观念和艺术认知。在这个基础上,将会对文人有更深一步的了解。中国国博策展人赵永表示,作为一个策展人能够将自己的构思和想法以展览的形式呈现出来,是一件令人感到十分荣耀的事情,但作为一个策展人也是一件十分令人苦恼的事情,因为文化背景的不同,如何让波兰观众了解这些展品,并通过这些展品了解背后所代表的中国艺术文化,是展览一开始就面临的巨大问题,最后选定了关于中国文人绘画与生活的主题。“我相信,对一个国家文化的了解是不断深入的。我希望观众通过这个展览,不仅能欣赏这些精美珍贵的古迹藏品,而是能通过这些展品了解背后的中国文化。”

  为了让观众更好地理解展览内容,华沙国家博物馆为此次展览专门出版了展品目录,介绍中国古代文人生活和展品及其象征意义,展览期间,还将组织有关讲座、研讨、波兰导展员的讲解,目的是让参观者对中国有更深的了解。华沙博物馆策展人波珀考夫斯卡对记者也说:“这个主题对于波兰观众来说是非常有意思的,因为有关这方面的介绍很少,通过这个展览有可能让观众了解中国古代历史文明的基础,希望通过参观这次展出的展品,能够让大家对中国的文化文明史有更多的了解。”

  波兰驻中国前大使霍米茨基饶有兴趣第参观展览。他告诉记者说:“很高兴中国的艺术在波兰得到展示,虽然这个展览的规模波兰《来自肖邦故乡的珍宝》展在北京那么大,但是用很有意思的方式展示了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古代文人的生活、中国的传统和艺术,因此,这是个很有意思的展览。近年来,人们对中国越来越感兴趣,特别是习主席访问之后,更是掀起了中国热,我想,这个展览开幕的时机非常好,肯定会受到波兰民众的欢迎,不仅是政府官员,而且也会吸引普通民众参观展览。”

  正在参观的玛利亚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觉得这个展览非常的精美,中国的艺术有其独特的魅力,中国的艺术很久以来对波兰的文化也有影响,比如刺绣和玉器雕刻,我认为中国的艺术是不朽的,其影响将辐射到全世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