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人民币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2016-10-01 10:04: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雪莹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女士宣布:自2016年10月1日起,包含中国货币人民币在内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正式生效。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吕晓红):从10月1日开始,人民币将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成为新的SDR五种构成货币中唯一的新兴经济体货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称,这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当地时间9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宣布,自2016年10月1日开始,新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将正式生效。“从明天开始,人民币将被国际社会视为可自由使用的货币,同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拉加德指出,这是自欧元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以来的又一个重大变化,对于特别提款权、基金组织、中国以及国际货币体系而言都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性的里程碑。

  人民币的加入不仅丰富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使之能更广泛地代表全球货币和全球经济。同时也反映了中国货币、外汇和金融体系改革所取得的进展,以及国际社会对于这些改革成就的认可。“在具备适当保障的情况下,这些举措的继续和深化将使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更加强健,进而会对中国的增长和稳定以及全球经济提供支持。”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马克法库哈认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意味着中国将担负起更大的全球责任。“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将给中国增添许多新的责任。这意味着中国已经承担起了这些责任,而且在前进的路上,特别是在推行起汇率政策和宏观经济管理政策的时候,会时刻记着她的全球责任。”

  尽管他认为汇率问题已经不再是中美经贸的一个热门话题,但希望中国在宏观经济的管控中更加谨慎。

  但也有一些美国学者利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一事再度炒作中国威胁论,称人民币将对美国的霸主地位构成挑战。对此,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中国无意挑战任何国家。“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历史进程,现在才刚刚开始,无论在金融、货币还是世界经济其他领域,中方都希望能实现合作共赢。我们从来没有把自身发展的目标定为挑战世界上其他国家,我们的目标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人民币的顺利“入篮”,反映了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体现了崛起的新兴经济体在国际货币体系中话语权的上升,是对国际社会要求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回应。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