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展在布鲁塞尔开幕

2016-10-01 10:27: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雪莹

  图片默认标题

  比利时乐器博物馆亚洲馆馆长Chantrenne教授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史靖洪):大型世界巡回展“跨越时空的对话”——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展9月29日晚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本次展览以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为主题,通过“时代与传奇”、“梦与真”、“我@汤显祖”三部分,生动呈现了汤显祖生平及其经典作品的故事。

  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主任在开幕辞中说,虽然两位巨匠有着迥异的文化背景,却有跨越时空的共性。他们的作品不仅在当时产生巨大影响,甚至还影响着当今的艺术创作。举办此次活动不仅是为了纪念他们在世界文学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还在于扩大中国文化名人和传统艺术的国际影响力,让中国传统文化以更丰富的形式走向国际舞台。

  比利时乐器博物馆亚洲馆馆长Chantrenne教授说,汤显祖的著作具有独特的东方人文精神和文学理念,每年她都会带领戏剧专业的学生们一起阅读汤显祖的《南柯记》和汤显祖的生平,学习一些中国传统文化,进而了解16至17世纪东、西方不同地域环境下文化与理念的异同。

  活动当天正逢比利时全国工会组织的大罢工游行,布鲁塞尔当晚的公共和路面交通都受影响中断。但这却毫未影响来宾观展的热情,未到开幕时间,中心的展厅已站满了熙熙攘攘的嘉宾。展厅里,人们通过多个虚拟现实VR影像及图片、实物、视频、投影灯等多种展现方式,穿越时空、身临其境地感受汤显祖代表作《临川四梦》的意境及中国传统昆曲的魅力。“2008年我去过中国,刚才好像又回到了中国古镇!”欧盟亚洲研究中心工作的巴多米尼尝试了虚拟实景VR眼镜,兴奋地说道,“木质传统建筑、悠扬的昆曲,这样的互动视觉体验真有意思!”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5日。为了配合此次展览,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还将于10月3日、4日、5日三天邀请上海昆剧团为民众带来汤显祖代表作《临川四梦》的专场演出及昆剧专题艺术讲座,并在10月上旬奉上“中国戏剧纪录片放映周”等多场活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