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德国官方被曝拟研制“木马程序”监控民众手机

2016-10-01 08:57:04|来源:中新网|编辑:刘维靖

  中新社柏林9月30日电(记者 彭大伟)德国媒体30日披露,德国联邦刑事犯罪调查局(BKA)计划投入最高五千万欧元预算用于研发一款“特洛伊木马程序”,该程序将具备绕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内加密程序的能力,从而可对民众的日常通讯直接进行全面监控。

  北德意志广播公司、西德意志广播公司和《南德意志报》的记者在进行详尽调查后,于30日披露了德国当局这一计划。

  据上述媒体获得的德国联邦刑事犯罪调查局2017年预算信息,该机构意图未来在完成相应研发后,把一种被称作“国家特洛伊木马”或“官方监控软件”的程序预装在人们的移动设备及互联网终端上。今年2月,该机构在手机上安装木马程序的做法已获得德国内政部批准。

  德国联邦刑事犯罪调查局这一计划被德国媒体解读为“希望在不对外承认的情况下,在目标人群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植入其自行研发的监控软件”。一旦成为现实,当局调查人员理论上将可以跟踪人们在设备上输入的一切信息,甚至可以绕开情报部门至今未能解锁的加密系统。

  上述计划遭到了德国媒体的批评。德国电视一台指出,德国联邦数据保护与信息自由专员2012年就已经在一项核查中得出结论,这种木马软件是不符合德国数据保护法规的。2008年,德国联邦宪法法院的一项判决也指出,安装木马程序不受法律保护。

  德国联邦总检察长彼得·弗兰克此前曾向媒体表示,联邦宪法法院已经为这类行为“划定了明确的界限”,宪法法院的指导路线“同样适用于我们”。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德国当局首次研发针对本国公民的木马程序。事实上,据德媒披露,这次准备动用大笔公努研发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监控程序被当局称作“第三号产品线”。在此之前,当局已研发了用于监控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的两款“产品线”(即监控程序)。

  对于广泛存在的质疑,德国联邦刑事犯罪调查局回应媒体质询时声称,“出于调查的目的动用木马软件的功能时”将“不会泄露信息”。(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