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新任女防卫大臣首次答辩被问哭

2016-10-02 03:16:15|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杨玉国

日本新任女防卫大臣首次答辩被问哭

  首次答辩无言以对

  日本极右翼女政客稻田朋美9月30日出席国会答辩,首次以防卫大臣的身份接受议员质询。在这一过程中,面对在野党议员的接连逼问,稻田一时招架不住,竟然当场流泪。日本媒体评论,律师出身的稻田居然在答辩中无言以对,被逼落泪,这种情形实属罕见。

  泪洒会场

  稻田9月30日下午出席国会答辩,这也是她今年8月出任防卫大臣以来首次接受议员质询。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当天派出女将

  元清美,向稻田提出一系列问题,逼得稻田“下不来台”。

  元来自京都,口才过人,素有“机关炮”之称。针对稻田此前称“长远来看,日本有必要研发核武器”的说法,  元要求其当场撤回。不过,稻田并未予以正面回答,而是称“我认为现在没必要研发核武器”。

  元不肯罢休,追问道:“‘现在没必要’的说法模棱两可,这样的话,何谈在国际上的信用?”

  接下来,元还问起身为靖国神社“常客”的稻田为何没有在今年“8·15”前去参拜,而是选择出访非洲国家吉布提。对此,稻田支支吾吾,哽咽起来,当场落泪。

  此前,自民党一些议员拆穿了稻田未去参拜的“小花招”。根据这些议员的说法,稻田为这次是否参拜左右为难。如果前去参拜,将给紧张的邻国关系火上浇油;如果不去参拜,则会被认为是屈从于外部压力。在这一背景下,稻田想出了前往非洲的折中方案,算是给自己一个台阶下。

  安倍“挡枪”

  稻田泪洒会场后,在野党议员并未就此放过她。民进党议员后藤祐一就日本自卫队在南苏丹的情况向稻田发问。

  2012年起,日本开始向南苏丹派遣自卫队参与联合国的维和任务,援建基础设施。今年7月,南苏丹首都朱巴发生枪战,持续冲突的总统基尔和副总统马沙尔两派军队激烈交火,日本自卫队营地附近一栋大楼接连两天枪战。

  就这一事件的具体情况,稻田竟无法作答,局面再度陷入尴尬。无奈之下,首相安倍晋三代替稻田“接招”,予以回答。对此,后藤嘲讽道:“首相不应该兼任防卫大臣的职务。”

  稻田生于1959年,被视为自民党内鹰派人物,是安倍的心腹,两人政治理念相近。

  她曾出书否认南京大屠杀,否认日本侵略历史,反对给二战战犯定罪的东京审判,2003年给“百人斩”两名凶手的子女担任名誉侵权案律师,鼓吹侵华日军在南京的“所谓杀人比赛完全虚构”。

  出任防卫大臣之前,稻田时常发表荒谬言论。她不仅否认南京大屠杀,还称“慰安妇”在当时是合法行为。不久前,她接受日本电视台采访时称,应移走设立在日本驻韩使馆门前的“慰安妇”少女像,引发韩国方面不满。

  近年来,稻田多次得到安倍破格提拔。共同社说,稻田缺乏政治经验,安倍似乎是想帮助她弥补这一不足,不断任用她担任重要职位。

  据新华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