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缅甸研究专家雷著宁:中缅正迎来更好的时代

2016-10-03 17:21:35|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何雨阳

  原标题:缅甸研究专家雷著宁:中缅正迎来更好的时代

  中新社昆明10月3日电题:缅甸研究专家雷著宁:中缅正迎来更好的时代

  中新社记者 马骞

  “1956年,为了促进中缅关系的发展和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情谊,周恩来总理和缅甸总理吴巴瑞一同在云南德宏州芒市与中缅边民大联欢,传为佳话,也为中缅关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值得纪念。”3日,第16届中缅胞波节正在德宏州瑞丽市热闹进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缅甸研究所副所长雷著宁谈及60年前那一场边民联欢,依然十分激动。他说,今年是中缅边民大联欢60周年,眼下,两国边民正共叙胞波情谊,“中缅正迎来一个更好的时代”。

  “胞波”在缅语里意为同胞兄弟,是缅甸人对中国人的亲切称呼。中国和缅甸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利益相融,具有深厚的人缘基础和文化积淀,胞波情谊源远流长。

  据缅甸政府统计,中国对缅甸协议投资额已累计达到254亿美元,占缅甸1988年以来获得全部外国投资的40%,是美、日、欧等海外投资总和的3.5倍。中国投资对缅甸基础设施改善作用巨大。

  “中国是缅甸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对象国和最大投资来源国,两国经贸关系十分密切。”雷著宁称,中国企业在缅甸投资一直是热点话题。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中国将进一步加大与邻邦缅甸之间的全方位经贸合作。雷著宁表示,除了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也可拓展其他领域的合作,比如旅游,“缅甸许多海岛的风景并不比泰国差,但是基础设施跟不上。如双方加强合作,相信很快能发展起来。”

  “农业是中南半岛各国的主要产业,由于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农业发展与扶贫开发密切相关。云南扶贫开发经验丰富,双方在农业育种、农机农技推广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雷著宁认为,中缅合作今后将向农业、水利、教育、医疗等更直接惠及民生的领域倾斜,使更多民众获益,“缅甸已经意识到不少手工艺品需要保护,我们正好可以利用非遗保护的经验,共同发展文化以及文创产业。”

  缅甸缺电严重,这大大制约了经济的发展。面对这种局面,缅甸不仅需要外来援助,同样需要吸取他国发展经验。“缅甸还没有可靠的全国电网,导致电力无法传送,中国可帮助缅甸加快电网建设进度,之后,可将云南富余电力输送到缅甸。”雷著宁表示,澜湄合作机制体现了区域内国家共同发展与合作的强烈愿望,同样符合中缅双方的共同利益。未来,随着“铁公机”立体交通网络的日益完善,中缅双方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局面。(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