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维持对中国经济增速预期

2016-10-05 10:40: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驻华盛顿记者 赵新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4日在华盛顿发布的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称,全球经济复苏仍然疲弱和不稳定,世界各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增加,进一步拖累经济增速。报告维持了今年7月对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6.6%和6.2%的预期,肯定中国经济为可持续增长进行的转型,提示注意信贷扩张的风险。

  “全球增长仍疲弱,即使在上一季度并没表现出明显的减速。报告显示,2016年发达经济体增速放缓,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抵消了部分发达经济体的损失。由于没有坚定的政策行动支持短期和长期的经济活动,消极的经济、政治因素使得近期低迷的经济增速一再延续,这是十分危险的。”

  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伯斯法尔德10月4日在发布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时,对当下世界经济的评价。报告维持了对于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3.1%和3.4%的预期,但下调了对美国、欧洲地区发达经济体的预期,对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予以相对乐观的判断。

  当天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因此,中国顺利实现以消费和服务为导向的更加可持续的增长对世界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奥伯斯法尔德也提到,中国需要警惕信贷增长过快,特别是影子银行的扩张,可能在中长期对金融稳定带来的影响,“所有这些中国经济向消费和服务型转变的过程中采取的措施,在很多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也需要尽快解决内部失衡问题,否则可能在未来造成风险。”

  当天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警示说,虽然表面看,全球资产市场似乎波澜不惊,发达经济体的股票价格居高不下、资本重新流入新兴市场经济体。但仔细分析,世界经济问题并未解决,在需求低迷的环境下,政策利率接近有效下限,投资下滑,生产率增长下降,劳动力市场缺乏活力。

  此外,英国“脱欧”反映了对跨境移民的反感,并对欧盟一体化的未来提出质疑。而美国反移民和反贸易的论调也在当前总统竞选中占据突出位置,但贸易倒退只能加深和拖延目前世界经济的低迷状态。奥伯斯法尔德说:“(经济增速低迷)在一些富裕国家造成的结果是,将所有灾难归咎于全球化的政治运动,并试图在某种程度上将经济与全球趋势隔绝开,而不是与外国进行合作。英国脱欧只是这种趋势的一个例子。”

  面对困顿的世界经济局面,《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给出的解决办法是,实施全面的“三管齐下”政策方针,奥伯斯法尔德解释说:“综合政策应是三方面的:就是用结构性改革和财政政策支持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反过来最大化结构性改革和积极财政政策的扩张性效应。一致的、沟通良好的政策将会形成稳定的预期力量。国家间的协调将输出有益的溢出效应,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采取上述措施的同时,还需要各国给出降低贸易壁垒的新承诺,继续捍卫和提高贸易一体化。如果各国政府能在利益共享的广泛领域进行合作,相互依存度日益提高的世界将实现更快的增长,而且会更加稳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常每年在春季会议和秋季年会期间分别发布上、下半年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一般在年中和次年初,分别对两份报告做出更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