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人民币“入篮”,为国际货币体系添活力

2016-10-05 11:39:33|来源:人民日报|编辑:邓晨曦

  原标题:人民币“入篮”,为国际货币体系添活力

  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成为由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发达经济体货币组成的储备货币“精英俱乐部”的一员。这是顺应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代表性和发言权提升的一个显著标志,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肯定。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开启了人民币向全球储备货币迈进的新征程,同时也是改革和完善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的重要一步。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外专家学者认为,SDR货币篮子在过去30多年中首次正式扩容,既反映了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客观需要,也体现了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中的实际地位。人民币“入篮”是国际货币体系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

  有利于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有8年,世界经济依然复苏乏力。国际金融危机凸显了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和完善全球金融架构的必要性。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需要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子的货币组成做出调整,以反映各国货币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体系中的地位。

  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核准的《二十国集团迈向更稳定、更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的议程》明确提出,一个稳定、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对于促进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以及金融稳定至关重要。欢迎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

  比利时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邓肯·弗里曼对本报记者表示,长期以来,国际货币体系的话语权为西方主要发达国家所垄断,国际货币体系存在过度依赖单一主权货币的缺陷,这种结构是不合理的,也是不公平的,更是不稳定的,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就再次暴露了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这种不稳定性。人民币加入SDR后,将有助于促进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提高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发挥领军作用。人民币“入篮”既标志着中国经济实力和重要作用得到了国际认可,也说明国际社会希望中国在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上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

  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补充性储备资产,与黄金、外汇等其他储备资产一起构成国际储备。SDR可用于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也可用于政府间结算,或向其他成员国换取外汇,弥补国际收支逆差,偿还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的贷款和利息。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塔米姆·巴尤米认为,人民币是SDR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第一个货币,将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并驾齐驱被用于IMF的信贷和债务交易之中。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精英俱乐部,有利于中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扮演与其经济实力相称的重要角色。

  弗里曼表示,人民币“入篮”进一步反映了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的世界经济格局,是现有国际金融体系朝着正确方向深化改革的重要成果。广大发展中国家经过不懈努力,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不断增强,但其话语权和影响力并没有随着经济的发展而相应提升,这种不合理的世界经济秩序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制约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人民币作为发展中国家的货币首次进入到SDR货币篮子,不仅说明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当中制度性话语权的提升,更有助于改善以往单纯以发达国家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格局,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SDR本身的代表性和吸引力。现有国际金融体系只有沿着这个正确方向继续深化改革,世界经济才可以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经济处研究员特罗申对本报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国一直努力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积极加入全球金融治理,比如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中份额和话语权,成立金砖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也是措施之一,将有利于完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同时将促进中国对外投资与贸易的发展。

  对人民币国际化来说是重要的里程碑

  人民币纳入SDR将带动全球各国央行投资于人民币,这是因为随着加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信用会大大增强,各国央行会更愿意提高其储备中投资人民币的比例。

  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蒂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子,不仅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认可。人民币加入SDR,将提高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认知度,将成为更多企业在进行国际间结算时使用人民币的“信誉保证”。人民币“入篮”将会减少国际贸易对美元的依赖,意味着世界经济将会更少地受到美国经济政策周期的影响。

  “伦敦金融城支持人民币‘入篮’,全球经济将从拥有更丰富的储备货币中受益。”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人民币近年来在贸易以及投资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实际上正在同国际货币体系日益融合。IMF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有助于提升国际上更广泛使用人民币的信心,鼓励各国央行持有更多的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进而提升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

  “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子意味着人民币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货币。”罗格·蒂斯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次将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作为储备货币,无论是对该组织本身还是对人民币的国际化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只有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四种货币。而此次,随着人民币的加入,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将会重新根据新的篮子货币权重来进行资产配置,这将直接增强人民币国际化的动力。

  巴西中国和亚太问题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表示,“这次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是中国经济达到一定程度后的自然要求。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世界经济越来越习惯了这个新兴经济体的存在,并受其发展的影响。”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是世界经济发生变化的一个重要信号。人民币“入篮”有利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中国继续坚持国内金融市场改革,诸如利率市场化和资本市场开放等,这些改革对中国经济、贸易和投资的增长会大有好处。

  印尼国企部部长特别顾问萨哈拉近日在雅加达举办的“人民币论坛”上表示,人民币“入篮”对印尼将产生积极影响。中国是印尼主要出口目的国,如果印尼与中国的贸易能够以人民币兑换印尼盾来实现的话,可以节省兑换美元的费用和风险。“一带一路”倡议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入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南非人文科学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加亚·乔西认为,人民币“入篮”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的肯定。非洲国家贸易经常受汇率变化的影响,而中国作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使用人民币交易和清算将减少贸易过程中使用美元所带来的汇率变化风险,提高非中贸易和投资的效率,有效扩大非中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规模。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