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谈】发展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决定性意义

2016-10-06 13:14: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发展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个观点是总结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经验教训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走出低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社会主义作为一种高于资本主义的社会形态,相对于资本主义的一个根本优势就是能够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快更好更公正。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之一。在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以后,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近代中国革命的目的就是为了推进中国更快更好地发展起来。邓小平同志强调:“我们革命的目的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离开了生产力的发展、国家的富强、人民生活的改善,革命就是空的。”新中国前30年发展的一个重要历史教训就是由于当时的历史条件限制,也由于主观原因,我们对生产力发展有所忽视,没有把生产力发展放在应有的位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之所以取得世界瞩目的奇迹,从根本上来说,就在于把发展问题始终放在了国家核心位置,聚精会神抓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发展仍然是中国的头等任务。我国经过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仍然没有变,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的根本现实也没有变,我国发展不平衡和人均国民收入整体不高的局面也没有改变。对于我国这样的人口大国和国土大国,发展仍然是我们面临的头等问题,也是解决面临的各种问题的关键。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发展中大国领导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能不能解决好发展问题,直接关系人心向背、事业兴衰。”除非在战争爆发的情况下,我们仍然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

  发展是硬道理,乱发展没有道理。对于我国来说,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发展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定意义,另一方面必须牢牢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胡锦涛同志说:“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科学思想。只有求真务实,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才能得其要旨。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基础、深刻内涵、基本要求、指导意义的认识,坚决破除一切阻碍科学发展观落实的观念,坚决纠正一切偏离科学发展观的行为,真正把思想方法转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我国现在面临的重要问题就是如何能够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要求,实现我国科学发展。为此,我们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结合新的形势,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不断开创我国发展新境界。

  五大发展理念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坚持和发展,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仍然高度重视发展问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新的国际国内形势出发,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与科学发展观是一脉相承的,体现了我们党对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基本的国情,始终牢记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当前,对全党来说,学习《胡锦涛文选》,要同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起来,把对发展的科学认识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实际能力,转化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要我们通过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新的发展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龚云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