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理会正式确定古特雷斯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

2016-10-07 00:19:37|来源:中新网|编辑:韩基韬

安理会正式确定古特雷斯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

资料图 古特雷斯 图片来源:联合国网站

  原标题:安理会正式确定古特雷斯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

  中新社联合国10月6日电 (记者 邓敏)联合国安理会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以鼓掌通过的方式正式确定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

  当天安理会15个成员国先在磋商室就推荐秘书长人选一事进行了闭门磋商,随后又就此举行了闭门的第7782次会议。会后,安理会当月轮值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安理会厅外宣布,安理会成员已以鼓掌通过决议的方式,正式确定将向联合国大会推荐古特雷斯从2017年1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担任联合国秘书长。

  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必须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合国大会任命。在6日的正式会议之前,安理会共进行了6轮闭门的意向性投票,并在5日首次进行使用带颜色选票以区别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的投票。按规定,常任理事国对秘书长人选具有“一票否决权”。

  在5日的投票后,丘尔金出人意料地宣布古特雷斯是明确人选。虽然安理会一直没有正式公布历次投票结果,但联合国外交人士透露,古特雷斯在6轮投票中均排名第一,5日当天获得了13票“鼓励”、0票“不鼓励”、2票“无意见”。

  现年67岁的古特雷斯曾于1995年至2002年任葡萄牙总理,并从2005年开始执掌联合国难民署十年之久。担任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期间,古特雷斯推动难民署进行结构性改革。在世界面临二战以来最大难民潮之际,古特雷斯在难民署的工作经历为他竞选联合国秘书长一职加分不少。

  今年先后共有13位候选人角逐联合国秘书长一职,三人退选。与以往不同的是,新一任秘书长遴选过程更加透明和公开。13位候选人都分别获得了两个小时的时间与193个联合国成员国和2个观察员国的代表进行非正式对话,在全球直播中阐述自己的竞选立场并接受提问。其中十位候选人还进行了联合国历史上首次公开辩论。

  不过,安理会的投票则相对隐密。从7月21日的首轮意向性投票到10月5日的带颜色投票,安理会皆只是在会后简单通报投票已进行,虽然候选人能从本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得知自己的票数,但安理会始终没有公开历次投票的结果。第70届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就诟病此举“不符合成员国的期待及公开、透明的新标准”。

  按地区轮换惯例,此前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部分国家认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应出自东欧。外界普遍没有预料到安理会能够如此迅速地就葡萄牙人古特雷斯达成一致。5日俄罗斯大使丘尔金是在其它14位安理会成员的陪同下,宣布古特雷斯是明确受欢迎的人选。美国大使鲍尔则说:“这是团结的一天”。

  与此同时,此前有五十多个联合国成员国一致呼吁选举一位女性领导人。在13名候选人中,亦有7名女性。曾经参选的联合国前气候主管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在社交媒体上称选举结果“又苦又甜”,“苦”的是女性没能当选,“甜”的是古特雷斯是最佳人选。

  经联合国大会任命后,古特雷斯将于明年1月正式成为第9位联合国秘书长,摆在他面前的将是一系列棘手难题。

  首先他需要斡旋于普京和即将选出的新任美国总统之间,以解决延宕多年、影响深远的叙利亚危机,同时还要应对从也门到南苏丹等多个地区冲突。在维和士兵性侵丑闻频出之际,如何改革和监督联合国维和机制也是他将面临的一大挑战。

  现任秘书长潘基文的任期将在今年年底届满。作为韩国人,未能在其任内解决朝核问题是潘基文的一大遗憾,而愈演愈烈的朝核危机对古特雷斯来说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更遑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全面贯彻执行更是任重道远,古特雷斯未来五年的秘书长任期实可谓前路多艰。(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