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古特雷斯将任联合国秘书长 “五常”无一反对

2016-10-07 04:46:03|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韩基韬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5日就遴选下任秘书长举行第六轮意向性投票。美国与俄罗斯“相互伤害”的戏码并未如期上演。先前几乎轮轮得到反对票的“领跑者”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获得足够支持票数,且“五常”无一反对,一次性过关。

  安理会定于当地时间6日对推荐古特雷斯出任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举行正式投票。不出意外,这名葡萄牙前总理、原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将成为潘基文的接班人。

  15国大使齐亮相

  现场直接公布结果

  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1时30分左右,投票结束不久,安理会15个成员国的大使少见地一齐亮相会议厅外的媒体采访区。早早等候在现场的记者感到:这回有戏!

  在其余14国大使陪同下,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对各路媒体记者宣布:“今天,通过第六轮意向性投票,我们有了一位明确的幸运儿,他的名字是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前几轮意向性投票中,安理会一直没有公开投票结果。尽管不少人事先也想到古特雷斯直接过关的可能性,但这次出乎意料地马上宣布结果,依然在人群中引发一阵惊叹。

  丘尔金说道:“我想大家正在见证一个历史性时刻。我不确定此前在联合国的历史上是否出现过这样的场景。”

  丘尔金同时表示,安理会定于当地时间6日上午10时举行正式表决,预计将以鼓掌通过的形式通过决议,向联合国大会推荐由古特雷斯自明年1月1日起担任秘书长。“我们祝愿古特雷斯先生今后五年顺利履行联合国秘书长的职责。”

  颜色区分“否决票”

  古特雷斯没反对票

  与前五轮意向性投票不同,本轮投票首次使用颜色不同的选票,区分常任理事国与非常任理事国,五个常任理事国的选票为红色,以明确拥有否决权的“五常”对候选人的态度。

  意向性投票中,每位候选人的姓名后都有“鼓励”、“不鼓励”和“无意见”三个选项。据外交人士透露,古特雷斯获得13张“鼓励”票,两票“无意见”,没有“不鼓励”票,名列第一。

  位居第二的斯洛伐克外交部长米罗斯拉夫·莱恰克仅获7票“鼓励”,并且有两张来自常任理事国的“不鼓励”票。其后几名有竞争力的候选人或多或少都有红色的“不鼓励”票。

  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必须首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大进行程序性任命。在实际操作层面,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必须得到15个安理会成员中至少9国支持,并且没有常任理事国反对。古特雷斯是唯一达到要求的秘书长候选人。

  自今年7月以来,古特雷斯在意向性投票中一路以高票领跑。只是,除第一轮投票外,他的“不鼓励”票一直不为零,引发外界猜测。在本轮投票中,古特雷斯获得的两票“无意见”中就有一票是来自常任理事国。

  分析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外界一直猜测俄罗斯持反对态度。但此次没有来自“五常”的反对票,且俄罗斯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宣布了这一结果,所以出现变数的可能性不大。

  老员工谈古特雷斯

  “他是成熟的政治家”

  古特雷斯现年67岁,科班工程师出身,葡萄牙社会党党首,1995年至2002年担任葡萄牙总理,2005年6月至2015年12月任联合国难民高专。他会说流利的英语、西班牙语和法语,占了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的一半。

  一名曾在联合国难民署供职多年的联合国官员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回忆起与古特雷斯的几次接触,称他为“成熟的政治家”,有智慧的管理者,并且有远见,能够理解多元文化,是“带有理想主义的人”。

  这名曾供职于联合国难民署驻莫斯科办事处的官员说,古特雷斯懂得外交艺术,有一次对俄罗斯进行访问时,他与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会面,先不谈工作,而是聊起了天南海北,很快拉近了与俄方的距离,次日再谈工作时就顺利得多了。

  这名联合国官员认为,古特雷斯非常熟悉和习惯多元文化的工作环境,与东、西方国家都有自然融洽的联系,在解决许多问题上所采取的外交手段能够促进各方顺利沟通。

  这名难民署老员工还说,古特雷斯具备管理者的智慧,他的一个特点是知人善用。尤其是,在他担任联合国难民高专期间,手下的三个副高专职位长期由女性担任。这与目前各方所呼吁多给予女性机会在联合国领导岗位发挥作用的声音比较吻合。

  文并图/新华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