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柬埔寨的关系

2016-10-08 15:58:00|来源:外交部网站|编辑:徐雅平

  (最近更新时间:2012年8月)

  一、 政治关系

  中柬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1958年7月19日两国正式建交。长期以来,中国几代领导人与柬太皇西哈努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两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55年4月,周恩来总理与柬时任政府首脑西哈努克,在万隆亚非会议上结识。1950至60年代,周恩来总理、刘少奇主席曾多次率团访柬。西哈努克曾6次访华。1970至80年代西 哈努克两次在华长期逗留,领导柬埔寨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斗争,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持。1990年代以来,中柬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等国家领导人先后访柬。柬国王西哈莫尼、太皇西哈努克、参议院主席谢辛、国会主席韩桑林、首相洪森等分别访华。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军事等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良好的协调和合作。2006年4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柬。双方发表《联合公报》,宣布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08年是中柬建交50周年和“中柬友好年”,双方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2008年8月,柬国王西哈莫尼、太皇西哈努克和太后莫尼列来华出席奥运会开幕式。12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访柬。2009年10月,柬太皇西哈努克出席我60周年国庆招待会和天安门观礼。洪森首相来华出席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12月,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柬。2010年5月,柬首相洪森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10月,柬国王西哈莫尼出席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日活动,国会主席韩桑林出席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访柬。12月,柬首相洪森访华,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1年10月,柬首相洪森出席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12月,柬国会主席韩桑林访华。2012年3月30日至4月2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声明。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访柬。

  二、经贸关系

  中柬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1996年,两国签订了贸易、促进和投资保护协定,并于2000年成立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委员会。2011年双边贸易额为24.99亿美元,同比增长73.5%。中方主要出口产品为纺织品、机电产品、五金和建材等,从柬埔寨主要进口橡胶、木材制品和水产品等。

  三、其他领域的交往与合作

  中柬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两国签署了文化、旅游、农业等领域合作文件,两国议会、军队、警务、新闻、卫生、文教、信息、水利、气象、建设、农业、文物保护等部门实现了互访。两国外交部保持良好合作关系。2008年1月,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访柬。2012年2月,柬副首相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贺南洪访华。柬已在广州、上海、香港、昆明、重庆和南宁等地设立总领馆。中方保留在柬设领权利。

  中国与柬埔寨签订协定一览表(1992年以来)

  1. 中柬贸易协定(1996年7月)

  2. 中柬关于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1996年7月)

  3. 中柬关于柬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保留名誉领事馆的换文(1997年4月)

  4.中柬关于柬在广州设立总领事馆的协议(1997年12月)

  5. 中柬在柬台通航问题上的协议(1997年12月)

  6. 中柬引渡条约(1999年2月)

  7. 中柬文化协定(1999年2月)

  8. 中柬旅游合作协定(1999年2月)

  9. 中柬关于柬在上海设立总领事馆的协议(1999年5月)

  10. 中柬关于柬驻香港领事馆升格为总领事馆的协议(1999年7月)

  11. 中柬关于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2000年11月)

  12. 中柬关于成立经济贸易合作委员会协定(2000年11月)

  13. 中柬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2000年11月)

  14. 中国红十字会与柬红十字会合作与互助协议(2004年4月)

  15.中柬教育、青年和体育部体育合作协议(2004年4月)

  16.中柬两国政府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4年4月)

  17.中柬关于旅游规划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4年4月)

  18.中柬关于打击跨国犯罪的合作协议(2006年4月)

  19.中柬卫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6年4月)

  20.中柬关于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项目柬埔寨段建设的谅解备忘录(2006年4月)

  21.中柬关于合作保护吴哥古迹二期项目的协议(2006年4月)

  22.中柬互免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签证协定(2006年7月)

  23. 中柬《关于禁止非法贩运和滥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的合作谅解备忘录》(2008年11月)

  24、中柬领事条约(2010年2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