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途经城市简介

2016-10-08 14:24: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敦煌市位于河西走廊最西端,甘、青、新三省(区)交汇处,东经92°13′至95°30′,北纬39°40′至41°40′。全市总面积3.12万平方公里,其中绿洲面积1400平方公里,仅占总面积的4.5%。

  敦煌市隶属酒泉市,现辖7镇2乡,总人口20万人,城市化率达57%。总人口中汉族占绝大多数,回、蒙、藏、维吾尔、苗、满、土、哈萨克、东乡、裕固等27个少数民族仅占总人口的2.2%。

  敦煌的历史古老而久远。“敦煌”一词最早见于《史记·大宛列传》,东汉应劭解释“敦,大也;煌,盛也”,取盛大辉煌之意。历史上的敦煌曾是中西交通的枢纽要道,丝绸之路上的咽喉锁钥,对外交往上的国际都会,经营西域的军事重镇,在中华历史的长卷上占有光辉的篇章。

  敦煌境内现存各类文物景点241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莫高窟、玉门关、悬泉置遗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5处,4A级景点3处(鸣沙山•月牙泉、阳关和雅丹地貌国家地质公园),3A级景点2处(敦煌影视城、三危山景区)。特别是被称为“文化瑰宝”的莫高窟,在国内外享有盛誉,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全市接待游客20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8亿元。主要景点门票收入1.7亿元,其中,接待国内游客203万人次,入境游客6万人次。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