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游客济州岛机场被关"小黑屋",究竟谁之过?

2016-10-08 18:02: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庆长假刚过,朋友圈里一如既往地吐槽各种“堵车”、“堵心”,抱怨假期出行中的种种不愉快。而刷屏率最高的,当属一则“上百中国游客入境济州岛被拒,遭扣留被关‘小黑屋’”的新闻,引发众多评论跟贴,其中不乏情绪宣泄之言,给本就紧张的中韩关系又添了一丝寒意。

  目前,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已介入调查,此事的是非曲直,得等调查结果出来才能判定。不过,据总领馆工作人员对媒体透露,国庆期间因为被拒入境拨打使馆求助电话的并没有像媒体报道的有100多人,领馆只接到了两三个这样的电话。

  另外,据目前中韩两国媒体的报道,滞留济州国际机场的中国游客当中,有的是因为未提供酒店预订单被拒入境,有的是因护照信息遭质疑而被扣押。滞留期间,中国游客只能待在类似机场休息室的“小黑屋”里,屋里条件简陋,没有床和被子,游客们只能和衣而卧,三餐也要花钱托机场人员来订。

  原定美好的济州岛自由行,竟然变成被关“小黑屋”的“机场游”!难怪中国游客和网友们很生气。不过,生气归生气,冷静下来还要想想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免签不等于机票加护照

  韩国政府于2002年正式将济州岛定为免签证、免关税的国际自由城市,前提是5人以上组团。2008年2月韩国政府进一步放宽政策,中国公民家庭及个人都能享受免签。“机票+护照”,也因此成为韩国济州岛观光局主打的宣传口号。

  但是,免签政策与观光口号让不少中国人生出了误解,以为真的只要带上机票和护照这两样就行了,事实上,如果你是通过正规旅行社预订机票的话,一般都会被告知,要先订好济州岛酒店或住宿,以免到时被韩国警方以没有落实接待行程而拒绝入境。另外,在衣着等方面也要整洁得体,因为济州岛边警会现场目测,如果认为哪位入境者有非法务工之嫌的话,也有权拒绝其入境。此外,那些曾经被韩国使馆拒签、在韩国非法居留过或上韩国入境黑名单的中国公民,则要先到韩国使馆咨询后才可做出境打算。

  所以,回过头来看,这次媒体报道中提到的几位入境者,有的没有提供“纸质酒店订单”,有的是多人来自同一个县被韩方怀疑入境动机。事实上,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工作人员也对媒体说,尽管济州岛对中国公民免签,但出入境事务系韩国内政,对于准许何人入境,韩方有自己的判断标准。如果游客旅行凭证不全,或者被怀疑有移民倾向,将被拒绝入境。

  “有色眼镜”的牺牲品?

  不过,问题并不仅仅只有这一层面。与以往的国庆节相比,今年的国庆赴韩游的最大不同是:中韩关系因“萨德”部署而趋冷、济州岛近期发生几起中国游客犯罪事件、韩国舆论中甚至有取消对华免签政策的声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济州岛警方收紧对入境游客的审查,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而且其审查的标准更多是边检主观判定,并没有客观依据,这就导致中国游客可能成为“有色眼镜”下的牺牲品。

  据媒体报道,自免签政策实施以来,济州岛接待了近三百万中国游客,不仅获得了巨额经济收益,也使得中韩民间交往和感情加深。但是,近年来,济州岛逐渐被美韩打造成围堵中国的桥头堡、“萨德”的部署计划对中国造成巨大威胁、韩国出现取消济州岛对华免签政策的声音、济州岛边警收紧对中国游客的审查……这一切都给中国游客赴韩游设置重重障碍,使得中韩民间交往的良好势头受挫。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拒绝中国游客入境并不能给韩国带来安全,而中国游客也不是非去济州岛不可。期待中国驻济州总领事馆尽快与韩方协调解决中国游客被扣之事,希望韩方对此事给出一个合理解释,更希望韩方理性处理民间旅游交往一事,莫将中韩民心交流也关入“小黑屋”!(作者:盛玉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