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2016-10-08 15:42:26|来源:新华网|编辑:徐雅平

  金砖国家均是新兴市场国家,是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对许多国际问题都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都有开展合作交流、对话的政治意愿。

  2008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金砖国家间接触频繁。为应对金融危机,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领导人于2009年6月16日在俄罗斯举行首次正式会晤。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的建立,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与发展提供了政治指引和强大动力。2010年12月,南非正式加入金砖国家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由最初的“金砖四国”变为“金砖五国”。

  近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广泛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已发展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经济、金融和发展领域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

  迄今,金砖国家领导人已先后在俄罗斯、巴西、中国、印度和南非举行了七次会晤。

  首次会晤于2009年6月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发表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叶卡捷琳堡会晤联合声明》。

  第二次会晤于2010年4月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

  第三次会晤于2011年4月在中国海南三亚举行,新成员南非首次参加会晤,通过了《三亚宣言》。

  第四次会晤于2012年3月在印度新德里举行,发表了《德里宣言》和行动计划。

  第五次会晤于2013年3月在南非德班举行。会晤取得实质性成果,发表了《德班宣言》和行动计划。

  第六次会晤于2014年7月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发表了《福塔莱萨宣言》及行动计划。

  第七次会晤于2015年7月在俄罗斯乌法举行,发表了《乌法宣言》及行动计划。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