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长假的变与不变——盘点国庆黄金周四大热点

2016-10-08 07:31:47|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王瑞芳

  堵在路上、景区看“人海”、组团看房、买买买……这些似乎一直是国庆黄金周的“常规动作”。

  不过,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些老现象在新的“十一”长假里,正发生着哪些值得关注的变与不变?

  交通——近8亿人次出行,“堵”途难行

  “年年出游年年堵,年年拥堵年年游”,“堵”成为黄金周永恒的话题。在百度搜索中输入关键词“堵”与“国庆”,截至7日上午相关搜索结果显示有160多万次。

  大众旅游时代到来,“十一”黄金周长假效应带来客流量喷涌。此次黄金周,交通部门预计道路水运、铁路、民航客运近8亿人次。

  人多致车堵,凸显不文明驾驶。去年黄金周备受诟病的不文明驾驶,在这个假期病症不减,成为网友在微博上吐槽的重点,对占用应急车道行为的批评最突出。

  去年黄金周,有地方因应急车道堵死导致救援失败。而今年,武汉一老司机在高速上突犯心脏病,由于部分应急车道被占,15分钟的路走了整整半个小时,险遭生命危险。无独有偶,在徐州高速路上,身体不适的孕妇本想走应急车道,同样被违规停占应急车道的车“堵”住。

  在不变的“堵”背后,是“治堵”手段的提高。一些地方利用大数据对拥堵地段和时间进行预测并实时更新。全国多地引入无人机开展高速公路巡逻执法,对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并及时公布“黑榜单”。在湖北,10月1日至5日就查出了3000起非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

  “休闲享受意识的提升,会让黄金周出游的人越来越多,还应从长远考虑解决堵的问题。”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舜礼认为,解决交通拥堵,从根本上是要设计灵活多样的弹性休假制度,同时要用好大数据和高科技手段进行引导和监管,不断提高游客的文明出行和旅游意识,才能更好地缓解路堵和心堵。

  旅游——国内游客“爆表”近6亿人次,乱象犹存文明之风渐炽

  旅游已经成为国庆最主要的消费项目。今年“十一”有将近一半中国人口数量里的人群外出旅游,成为有史以来国内出游人次最多的黄金周。国家旅游局7日报告显示,2016年国庆黄金周,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

  伴随旅游市场一起火热的是零负团费、野导游、强制消费、不文明旅游等“顽疾”仍存。在北京一日游市场,导游以“十三陵不宜去,皇帝现身带来晦气”为由减少旅游景点。河北白洋淀周边村民“黑船”拉客,还有游客质疑景点表演项目低俗。

  部分旅游景点的宰客方式也不断翻新,有的尽管明码标价,却以次充好。记者在沿海城市一家餐馆发现,老板宣传的是新鲜海产品,菜单上标价一盘大虾60元,但端上来后发现并不新鲜,与老板理论后,他勉强承认:那是死虾,活虾要再加20块钱。

  攀爬雕塑、景区刻字、随处小便……不文明行为也不时进入游客视野,但总体看来,游客文明旅游意识不断提升,各地旅游景区也是吹起文明旅游风。据北京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天安门广场垃圾数量明显减少,绝大多数游客都及时处理垃圾,还有主动捡拾垃圾的。

  国家旅游局日前更新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黑名单”,目前已有20多人因不文明行为严重而榜上有名。他们将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出境旅游、参团旅游、乘坐航班等。

  “景区涨价、乱收费、餐饮宰客等乱象,与旅游市场创新和有效供给不足,以及市场监管不到位有关。”中国旅游未来研究会常务理事刘思敏说,健康良性的旅游市场需要多个部门齐发力,也需要游客提升个人道德和修养予以维护。

  楼市——14城市发调控政策,剑指房价过热

  从9月底至10月7日,全国连续有20个城市发布楼市调控新政,其中黄金周期间就有14个。房子买还是不买?这无疑成为这个黄金周最热门也最揪心的话题。

  “位于武汉市三环外的国采光立方刚开盘时每平方米8700元,现在已经涨到1万4了。”对于买不买房,家住武汉华中科技大学的付先生很纠结。而在武汉东湖高新区,精装修的房子国庆节前每平方米价格1.4万元,国庆节期间涨到1.6万元,500套房子国庆前三天就认购完了。

  国庆期间,住建部也接连对一些涉嫌违法违规销售、恶意宣传炒作、严重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等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进行曝光警示。

  与此同时,全国20城市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重启限购限贷。如北京、南京等地提高首付比例;厦门、郑州等地限制购房面积;苏州、珠海限制购房套数;南京、深圳、成都等地则按个人婚姻状况进行限购。

  部分城市调控政策对抑制房价和抢购发挥了积极作用。南京自9月25日重启限购,10月5日紧急再“加码”,新房认购量出现大幅下滑。据南京房地产信息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日晚9时,当天的新房认购量仅有29套,一夜之间“缩水”至平时的不到十分之一,而南京10月1日新房认购量高达542套。

  业内人士指出,要理性看待当前房价上涨,此轮调控政策主要针对房地产投机行为,使楼市回归理性,预示着新一轮调控收紧开始,楼市或将降温。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调控政策短期内有利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和投机需求,未来还将有多个城市会出台“退烧”政策。不过,也要看到一些城市仍面临降库存的压力,未来有望出台宽松政策,“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将成为趋势。

  “成色十足的‘金九’之后,‘银十’的成交量会有一个明显的下调,房价上涨的涨幅拐点也将到来。”张大伟说。

  消费——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2000亿元,传统销售卷土“逆袭”

  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20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7%。“十一”期间,电商与店商都铆足劲,使出十八般武艺。往年节日靓丽的电商销售数据总让传统店商黯然失色,这个国庆节,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实体店和传统商圈的火爆,却证明在体验和品质消费年代,转型升级的实体店依然拥有自己的“黄金周”。

  多地实体店国庆销售成绩不俗。截至10月3日,北京市商务委重点监测的120家商业服务业企业实现销售额10.3亿元,同比增长7.7%;重庆主城六大商圈和重点监测的商贸企业共实现零售额35.59亿元,同比增长12.9%。

  相比之下,电商则显得较为冷清。以电器为例,几大电商平台国庆销售呈现环比下降趋势。

  实体店假期火爆,凸显转型功力。在苏宁易购,针对不同人群的各种体验专区,给消费者带来特色体验。如国庆期间,苏宁红孩子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推出儿童演出、亲子游戏、宝宝爬爬赛、DIY手工、室外海洋球等活动……让消费者到苏宁易购线下门店购物更好体验“看得见、摸得着”。

  记者调查发现,各地具备吃、喝、游、购、娱、健等休闲功能商业综合体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广州天河路“黄金商圈”、重庆龙湖天街等地商圈,因将文化、休闲旅游、商贸、科技等因素融合,实现跨界经营,黄金周期间人气异常火爆。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主任陈丽芬表示,传统节假日是实体门店消费的爆发点。相比电商,实体门店购物满足了消费者对商品的体验需求。打好体验消费和个性消费的牌,黄金周将成为实体店消费的最佳时机。(“新华视点”记者 于佳欣 周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