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获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

2016-10-08 09:35: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段雪莲):当地时间10月7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将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以表彰其为结束该国历时50多年的内战所做出的努力。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卡茜•菲弗在奥斯陆揭晓了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评选结果:“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决定将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以表彰他为结束该国历时50多年的内战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卡茜•菲弗表示,长期的哥伦比亚内战致使22万人死亡,近600万人无家可归,桑托斯发起的谈判使哥政府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签署了全面和平协议,他一直在努力推进和平进程。尽管该和平协议在最近的全民公投中未获通过,但这并不意味着和平进程的终结。菲弗指出,尽管历经艰难困苦,哥伦比亚人民从来没有放弃寻求正义和平的希望。诺贝尔和平奖也可被视作向哥伦比亚人民以及参与和平进程各方致敬。

  诺贝尔官方媒体记者随后通过电话对桑托斯进行了简短的采访。现年65岁的哥伦比亚总统表示,非常感谢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他将代表哥伦比亚人,特别是因战争而流离失所的难民接受这一荣誉:“这将是莫大的鼓励。我们正处在结束这场内战的边缘,来自诺贝尔和平奖的肯定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表达我内心的感激,真的十分感谢!”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针对桑托斯的获奖发表了声明,他指出,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是在一个关键时期授予桑托斯总统的。这一特殊的奖励将可以向哥伦比亚人民提供所需的希望和激励。他期待各方继续致力于和平对话,为了实现哥伦比亚人民渴望的和平而共同努力。

  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菲利普•格兰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对哥伦比亚各方停止冲突,达成和平共识的前景保持乐观:“不久前我刚刚到访过哥伦比亚,我看到了哥伦比亚政府,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以及社会各界对实现和平付出了极大的努力。虽然那时候全面和平协议还没有签署,但它已经迫在眉睫了。在看到了那些努力之后,我相信目前复杂的政治难题一定会迎刃而解。”

  上世纪60年代以来,“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与哥伦比亚政府军之间的武装冲突持续不断,给这个南美国家造成了惨痛的损失。2010年,桑托斯就任哥伦比亚总统后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恢复接触,并在2012年重启和平谈判。今年9月,双方签署了全面和平协议,本月2日,哥伦比亚选民就和平协议内容的合法性举行公投,结果显示,50.21%的选民反对政府与“哥武”签署的和平协议。

  公投失败后,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发表电视讲话称不会放弃寻求和平,他同时承诺,政府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的停火将继续维持下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