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熊本地震灾区重建工作进展缓慢

2016-10-09 09:24: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益城町的街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轶豪):今年4月,日本九州地区熊本县发生6.5级和7.3级两次强震,直接或间接造成111人死亡,超过16万间房屋损毁,经济损失达到4万6千亿日元(约合3000亿元)。8月初,熊本县公布重建规划,正式宣布开始进行复兴重建工作。

  位于熊本县中部的益城町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两次强震中当地的震度都达到了7级。共有23名居民直接或者间接死于地震, 2714处房屋全部损毁,2895处一半以上损毁。町内目前共建设了共1556户居住的临时住宅,6月份开始灾民逐渐搬入,但是250人左右在避难所避难所生活。

  目前,益城町主要的工作室是拆除损毁房屋,总共有3000多户住宅需要清理,预计工程要持续到18年的3月份。益城町企画财政课课长藤冈卓雄表示,拆除住房进度缓慢,影响了进一步的重建工作:“有人说熊本灾区恢复得很快,但实际情况却是很多市民都表示不满,认为恢复工作进展得缓慢。特别是那些受损房屋的拆解工作进度缓慢。”

  熊本县的南阿苏村同样在地震中受到重创,共有17人因地震丧生,2300栋房屋损毁。该村境内的主要交通线路国道57号、阿苏大桥、以及县道28号至今都没有贯通。特别是阿苏地区是九州著名的旅游度假区,交通中断给旅游业造成沉重打击。在当地经营别墅宾馆的森尾宽昭一家 地震发生前可以说衣食无忧、生活平稳,然而地震及之后的大雨让6处小别墅成了危房,一家人只能住在临时简易住宅里,粗略估计经济损失达到1亿日元。他希望可以尽早重新营业,但依靠个人力量却很难完成。森尾说:“这里的景色很好,非常希望能在这里重建,但是下面的土塌方得很严重,依靠我个人的力量根本无法完成,希望依靠政府和区域的力量。”

震后的熊本城

  按照日本政府的规定,如果想维修损毁的住宅并获得政府的资助,必须先要承建方作出预算,然后由地方政府审核,批准后补贴给承建方建设资金。南阿苏村建设课的松本隆一表示,整个审核过程过于繁琐,花费大量时间,影响了灾民的安顿:“目前能够尽早解决住处是最重要的,但是手续过于繁琐。国家和地方政府应该更加简化手续。”

  位于熊本市内的熊本城与大阪城、名古屋城并称为日本的三大名城,但是在经过两次强震后,熊本城的各个部分都或多或少受到了损毁。据介绍,熊本城的顶楼天守阁预计在2019年完成重建,而整个城市要恢复到震前的样子需要20年,整个修复费用会超过600亿日元(约合40亿人民币)。熊本市观光政策课的顾问中村正昭解释说,之所以修复要花费这么长的时间是因为熊本城的墙体是国家级重点文物,每块砖都必须恢复原来的位置:“地震中熊本城受损严重。城墙部分三分之一受损,需要重新堆砌。为了恢复原貌,要把每块儿石头编上号,全部拆除,然后根据照片对照重新堆砌。这是一个很费时的工程,目前设定的目标是20年。”

  8月3日,熊本县政府正式公布了重建计划,但是目前灾区最大的难题仍然是房屋的修建和交通的恢复。熊本县知事蒲岛郁夫表示,目前94%的临时住宅建成,灾民陆续入住,在1年或2年以后才能够开始真正意义上的重建。在继东日本大地震之后,熊本地震灾区的恢复很可能会长期化。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