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谈美国大选第二次辩论:政客早已远离民众

2016-10-10 21:23: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专家谈美国大选第二次辩论:候选人丑闻缠身凸显美式政治“不健康” 政客早已远离民众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屈功泽):当地时间10月9日晚8点,2016年美国大选第二场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举行。此次辩论中,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和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延续了第一场辩论时互相攻击的状态,针对特朗普侮辱女性、涉嫌逃税,希拉里“邮件门”等一系列负面新闻相互批评。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员刘卫东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民主、共和两党大选候选人丑闻缠身,凸显出美式政治的不健康。而美国大选的过程也充分揭示出,美国政客与民众的距离十分遥远。一起来听详细报道。

  在关注了2016年美国大选第二场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之后,刘卫东说,两个有大量负面新闻的候选人以互相“揭黑”的形式站在美国选民面前,这本身是由美国政治的局限性所导致的:“我觉得这种现象反映出美国政治的特色,第一就是选举过程实际上成了一个揭短的过程,展现的不是个人的能力,而是谁的污点更多;第二个就是说明吸引大众的不是一个人才,而是一个超级的辩才。谁的辩论能力更强,谁就能最终胜出,而不是看他的治国能力。这本身就是美国政治的局限性。这种局限性是更好的人才在初级阶段可能就被淘汰掉了,剩下的就是‘瘸子里面拔将军’。可能最终参与治国的最高层的人物反倒不是最出色的人物。”

  刘卫东认为,总统选举电视辩论的形式,原本意在给选民提供一个了解候选人治国理念,考察候选人工作能力和热情的机会。但辩论最终变成了纯粹的相互“揭短”,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两位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都有着明显的“短板”,如特朗普对于医保问题和外交问题的不了解,以及希拉里在“邮件门”和“讲稿门”中所暴露出的诚信危机,并进而表明了美国政治运行状态的“不健康”。 “我觉得这两个人都有明显的缺陷,这在历史上是不多见的。这种现象说明美国政治运行到当前这种状态,非常的不健康。这种政治不像美国政客和媒体自诩的那样,是世界上最好的政治体制。在大选阶段,候选人为了战胜对方,使尽了全身解数,什么话都说的出来,唯利是图,出尔反尔,什么事儿都干得出来。说明选举过程当中表面上的东西更加吸引人。”

  刘卫东说,被美国选举政治体制表面现象所掩盖的实质,是真实的民意并不被政客所重视,选举中的相互攻击已经盖过了对于政客真实能力的考察,这才是更本质的问题。“其实选举的整个过程可以充分揭示出,美国政治本身通过这么多年的演变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政客脱离民众,导致愤怒的(情绪化的)民众主导这个(选举)过程,候选人自身的能力则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这就意味着整个选举过程虽然非常长,长达一年多,可以说是世界上最长的选举过程,但是因为他整个选举过程缺乏一些科学性,导致最终被选出的候选人可能不是最理想的候选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