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中国改进准入措施引外资 95%审批程序将简化

2016-10-10 11:12:00|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中国改进准入措施吸引外资 95%审批程序将简化

  参考消息网10月10日报道 中国国务院8日表示,该国致力于改进外企准入,作为“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内容之一。

  据路透社10月8日,当日发布的声明,在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后,中国政府将为内外资企业营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声明说:“这是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

  在未来,除了某些限制外企进入的敏感行业外,外商投资一律由审批改为备案。声明没有就新机制如何发挥作用提供详细解释。

  国务院的声明还说,中国政府下一步还要继续优化外企准入特别管理措施。

  报道称,国务院发表上述声明恰逢在华外企对当前在中国的准入情况表示非常不满之际。

  一个欧洲商业活动团体9月警告说,除非中国更快地向外资开放市场,否则它可能将面临对抗性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中国欧盟商会在一份年度报告中说,中国经济改革的进展“让人非常失望”。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9日报道,中国表示要减少繁文缛节,并放宽对海外投资者的规定,为的是推动经济增长,应对民间投资的下滑。

  中国政府说,根据新的政策,约95%的外商投资审批管理程序将被简化。

  对于新的投资规定,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詹姆斯·齐默尔曼说:“重要的是实施。”他呼吁要实现法律的“公平、透明和统一施行”。

  在8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中国政府还表示要通过投资规定来实现更广泛的环境和经济目标。

  会议决定,今后中国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目前中国面临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会议还要求对钢铁、煤炭、电解铝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各地不得以任何方式新增产能。

  报道称,此次会议通过的许多外国投资相关措施此前曾在上海、广东、天津和福建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进行了试点,这也与中国通常递进式的改革步伐相一致。

  贸易专家说,鉴于中国可能将与美国达成一项双边投资协定,中国正努力使其经济适应来自国外的更多竞争。自2008年以来,中美已就此进行了28轮谈判,至今尚未达成协定。

  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民间投资下滑。2016年前8个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仅增长了2.1%,而国有控股投资增长了21.4%。为此政府采取了措施鼓励外国投资,以弥补差距,促进经济增长。

  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2016年的前8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了4.5%,至859亿美元,比前7个月的4.3%有所增长。这远远低于过去这些年来两位数的水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