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宋楚瑜去APEC破不了两岸僵局

2016-10-10 10:03:43|来源:环球时报|编辑:梁生文

  台湾“总统府”日前正式宣布,由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担任蔡英文的特使,出席下月将在秘鲁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由于这一消息早已传出,大陆方面未做是否接受宋楚瑜与会的正面回应,台湾舆论对此议论相当多。

  宋楚瑜本人对被提名为参加APEC的“总统特使”很高兴,他表示,“蔡总统任命这个先生(指他自己)做这件事情,已经是表达最大的善意。如果大陆连宋楚瑜都不能接受的话,两岸还有和平发展愿景吗?”

  关于谁能代表台湾出席APEC的问题,APEC早有相关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参会者应是负责经济的“部长”。陈水扁时期,台当局试图派前“副总统”李元簇与会,遭到否决。后又曾欲派“立法院”时任“院长”王金平出席,也遭到抵制。

  马英九时期两岸关系和缓,台湾当局明确承认“九二共识”,支持“一中”,无“台独”倾向,从而使参加APEC台湾代表的身份问题有所缓解,曾担任过台“副总统”及“行政院长”、但早已卸任的连战和萧万长先后与会,并与中国大陆领导人在会议期间有所互动。

  宋楚瑜不是经济官员,是台湾的一位政治人物。但他之前的最高职务是“台湾省长”,没超过“省部级”,他在台湾的公职履历与连战和萧万长不可同日而语。有鉴于此,如果宋楚瑜最终出现在秘鲁APEC会议上,将不存在“台独”的得分甚至突破效应。

  蔡英文选宋楚瑜做她的特使,舆论普遍分析另有考虑,一是她要为宋楚瑜通过参加“总统”选举搅了局、分了蓝营的票而找机会“答谢”他,委派他当特使是个“恰当安排”。二是她想让在大陆有较广人脉的宋楚瑜在APEC上亮相,展示今天的两岸关系“无大碍”,“交往正常”,掩饰她对台海形势的破坏。

  关于蔡英文怎么谢宋楚瑜,是他们之间的事。但蔡英文想借宋楚瑜出席APEC会议来制造突破“5·20”之后两岸僵局的假象,那她就想多了。

  宋楚瑜本人承认“九二共识”,参与了两岸交流,发挥过正面作用,但这一切与他作为蔡英文特使去秘鲁参加APEC会议是两回事。大陆对宋个人的态度不会移植到对今天的台湾当局身上,只要蔡英文继续不承认“九二共识”,宋本人支持“九二共识”的立场对于他代表台湾当局出席APEC会议这件事就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相信宋楚瑜先生能把这一切看得很清楚,也会知道一旦他真的成行秘鲁,他多年来的政治积累在APEC会议期间并派不上多少用场。谁都不应对他担任蔡英文特使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在台当局奉行“柔性台独”路线的时候,APEC会议决不会是两岸关系呈现柳暗花明的戏剧性场所。

  蔡英文有一点似乎学了陈水扁,那就是谋术。她拒认“九二共识”,把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给抽掉了,却又想通过“术”的使用和拼凑蒙混过关,好像两岸“什么都没改变”。应当说,大陆没工夫和她斗细得不能再细的“小心眼”,对大陆来说,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过去8年那样的两岸关系,台当局就应付出相应的代价,这根本不是什么悬念。

  希望宋楚瑜先生也不要对自己能撮合一个没有“九二共识”的两岸关系抱有幻想。他不必考虑怎么劝说大陆方面了,他如果有兴趣和精力,还是去劝说蔡英文和她的同僚们吧。他应该为自己在APEC会议上感受到大陆方面对他不同于以往的态度有所准备,如果他真去秘鲁的话。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