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大国工匠”进校园 诠释现代工匠精神

2016-10-10 17:09: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大国工匠进校园座谈会

宁允展演示研磨技术

 

现场观众观看技术展示

  国际在线报道(实习记者 何梦雪):近日,系列纪录片《大国工匠》第四季在央视开播,围绕不同行业的当代中国工匠的人生故事和非凡的职业绝技展开讲述,引起社会广泛热议。10月10日上午,纪录片的其中两位主角——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211厂高级焊工高凤林、中国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研磨师宁允展来到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全校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在现场,两位“大国工匠”生动讲述了从业以来敬业、精业的事迹与感悟。“火箭心脏焊接人”高凤林从事火箭发动机焊接工作30余年,曾为北斗导航、嫦娥探月、载人航天等国家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以及长征五号第一代运载火箭研制做出突出贡献。另一位“大国工匠”宁允展则是我国高铁首席研磨师,从他和他的团队手中研磨的转向架装上了673列高速动车组。0.16毫米,是火箭发动机上一个焊点的宽度,如何在0.1秒的时间内完成精确焊接?京沪高铁试跑速度世界第一,车轮的“脚踝中0.05毫米的研磨空间怎么掌握?高凤林与宁允展现场演示了焊接与研磨技术,精湛的技艺赢得阵阵掌声。

  此次两位“大国工匠”走进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交流,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首场,该活动以“弘扬工匠精神、提升职业素养”为主题,将大国工匠请进校园,生动展示工匠精神,助力职教育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表示,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是关心关爱职业教育领域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创新之举,鼓励学生向“大国工匠”学习,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