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总理演讲擘画中国与葡语国家合作新蓝图

2016-10-11 16:32: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李克强总理11日上午在澳门出席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葡萄牙、佛得角、几内亚比绍、莫桑比克等国总理及巴西、安哥拉、东帝汶等国政府代表出席。

  中国与葡语国家拥有全球17%的经济总量和22%的人口,“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与许多葡语国家发展规划更是高度契合。在演讲中李克强总理明确表示:中方重视与葡语国家的友谊,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亚非葡语国家提供帮助。此次李克强出席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事实上也有助于促进中国与葡语国家间经贸合作,携手打造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文化背景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

  增强政治互信。加强中国与葡语国家间的政治互信,是顺利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基础,也是成功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关键所在。当前中国与葡语国家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中国与葡语国家一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精神,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在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妥善处理分歧,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伙伴关系,也必能推动中国与葡语国家间关系再上新台阶。

  密切经贸合作。由于历史文化背景、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中国与葡语国家难免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矛盾和分歧,但经贸领域的合作始终最为稳固。2015年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贸易额虽然有所下降,但与2003年贸易额相比,也已增长了近9倍。李克强在演讲中强调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扩大产能合作,进一步密切中国与葡语国家间经贸合作。

  加强人文交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近年来,中国与葡语国家人文交流趋于密切,截至目前设置葡语专业的中国高校超过20所,葡语国家的孔子学院已达17所。桑巴舞、法多歌曲、《梁祝》、《茉莉花》等等,也都拉近了双方人民心灵的距离。李克强总理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不断深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青年等领域的合作,也必能将人文交流打造成双方合作的新亮点。

  中葡论坛既是合作的平台,也是友谊的桥梁。自论坛设立以来,中国与亚非葡语国家累计签署优惠贷款框架协议金额60.9亿元人民币,减免2.3亿元人民币到期债务,为相关国家培训了7600名各类人才。上届论坛中方提出的8项措施,目前也已经全部落实。在演讲中李克强总理宣布,今后3年中国政府将采取更大的力度,提出18项新举措,更凸显出对发展中国与葡语国家关系的重视。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和葡语国家是可以相互信赖的知心朋友、可以倚重的合作伙伴。本届论坛以“迈向更加坚实的中国与葡语国家经贸关系:共商合作、共建平台、共享发展”为主题,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引领,聚焦发展这个最大的公约数,也必能增强政治互信、密切经贸合作、加强人文交流,进一步推动中国与葡语国家友好合作之舟乘风破浪、不断远航。(杨飞)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