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卫计委:中国长期仍将是出生人口性别失衡最严重国家

2016-10-11 11:12: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资料图。

  国际在线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今日表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中国仍将是世界上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失衡最严重的国家,性别失衡问题仍将是影响中国人口期均衡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隐患,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国家卫计委今日举行纪念“国际女童日”暨“圆梦女孩志愿行动”报告会,妇联主席、国家卫计委副主任、联合国的部分驻华机构代表等出席。

  王培安会上介绍,联合国将今年“国际女童日”确定为“女童的进步=(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全球女童数据运动,包含两层含义:一要关注女孩的发展,女孩的发展决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二是要找准女孩发展面临的问题,精准施策。收集女孩相关的真实可信、准确完整的数据,通过系统分析,找准问题,找到产生问题的根源,从实际出发,制定科学合理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政策,必将对促进社会性别平等、促进女孩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女孩的健康成长与家庭幸福、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密切相连。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促进社会性别平等,是计划生育、男女平等两大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和根本要求。”王培安说。

  据悉,多年来,特别是“十二五”以来,中国计划生育、妇幼保健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分别为20.1/10万、千分之8.1、千分之10.7%,均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国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为妇幼健康高绩效国家。

  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依法整治“两非”行为,2015年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降到113.51,圆满完成了“十二五”期末下降到115以下的目标,实现了自2009年以来的“七连降”,女孩的生存发展环境不断改善。

  王培安强调,重男轻女,偏好男孩的思想观念是造成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根本原因。国家卫生计生委抓住这一关键环节,加强促进社会性别平等的宣传倡导工作,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启动了“圆梦女孩志愿行动”,先后在吕梁山、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安徽阜南开展“圆梦女孩志愿行动”示范活动。目前这一活动已经在全国20余省份开展。

  “促进性别平等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持续付出艰苦努力。我国在促进性别平等、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方面虽然取得一定进展,但从人口发展规律来看,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到一定程度以后,继续下降的难度更大。”王培安最后表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