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一届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即将开赛

2016-10-11 15:46: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 钟雷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钟雷 吴俣):10日,第一届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在中央音乐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比赛组委会主席、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波兰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蔡梦灵,比赛执行艺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吴迎发言并回答记者提问。据俞峰院长介绍,这项赛事是唯一与波兰肖邦研究院合作的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与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一脉相承,是目前国内少有的严格按照国际音乐艺术比赛规程、以国际顶级钢琴音乐家和教育家为评委的世界性钢琴比赛。随后,蔡梦灵参赞讲了关于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起源的故事,并代表波兰驻华大使馆文化处祝愿比赛取得圆满成功,祝选手们在大赛中拿出最好的表现,愿艺术家和艺术推广的机构从中不断获得动力、灵感和勇气,推进古典艺术在当代世界的依然活力永驻。

  10月16日的开幕式和音乐会将特邀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的金奖获得者、著名中国钢琴家李云迪和拉脱维亚著名钢琴家蒂娜·约菲担任独奏,宁波交响乐团协奏,中央音乐学院院长、著名指挥家俞峰担任指挥。比赛将于2016年10月16日至30日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举行,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近60位选手入围。该比赛已被列入中波两国文化合作议定书内,并于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对波兰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正式签署。

  这届比赛评委会的阵容非常强大,评委会主席由第十七届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评委会主席卡塔琳娜•波波娃•齐德隆女士担任,安杰伊•雅辛斯基、约翰·奥康纳等国际著名音乐家担任评委。此外,中国作品《纳木错》(叶小钢)、《民间玩具》(汪立三)将作为“第一届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指定演奏曲目。通过参加大赛的钢琴家对具有中国风格原创钢琴作品的演奏,让我国优秀的、具有当代“中国风格”的音乐文化真正步入国际音乐舞台。

  比赛期间还将举办多项音乐活动,部分评委将举行大师班和音乐会,为听众带来美好的音乐享受。波兰驻华大使馆将举办有关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历史回顾展及肖邦主题海报展览。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将每三年在北京举办一届,并永久落户中央音乐学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