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纪录片全媒体国际传播平台正式启动(组图)

2016-10-11 15:16: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一带一路”纪录片全媒体国际传播平台启动仪式现场

  原标题:“一带一路”纪录片全媒体国际传播平台启动仪式暨纪录片《海上丝绸之路》海外首播仪式在福建泉州举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 赵春晓):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纪录中国理事会倡议,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中国纪录片网、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中央新影集团、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广播电视台、上海广播电视台、广东广播电视台、湖南广播电视台、五洲传播中心、广电总局研修学院、泉州广播电视台等多家重要纪录片制作和播出机构联合发起的“一带一路”纪录片全媒体国际传播平台启动仪式10月11日在福建泉州举行。作为平台启动标志,纪录片《海上丝绸之路》也同时举行海外首播仪式。来自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领导、平台发起方代表及福建省、泉州市各界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一带一路”纪录片全媒体国际传播平台将搭建纪录片数据资源库平台,以纪录片为核心内容资源,通过多媒体手段,集纳国内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纪录片资源和播出渠道,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纪录片行业的片源共享、节目互换、联合拍摄、业务交流、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的合作。该平台将整合国内优秀纪录片资源,转换语言后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历史文化和现实情况的了解,同时也将秉持开放理念,在现有基础上广泛吸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纪录片制播机构的参与,广泛引进和吸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文化成果,尝试“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网络创新。

  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季星星在讲话中表示,人文交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够起到引领作用、桥梁作用、纽带作用,促进沿线国家和世界人民对中国国情的理解。希望“一带一路”纪录片全媒体国际传播平台继承发扬丝路精神,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闫成胜表示,纪录片是记录历史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展示国家形象、开展文明对话的重要渠道。“一带一路”纪录片全媒体国际传播平台的启动,必将为国内更多的优秀纪录片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持。希望纪录片人坚守专业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打造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满足海内外观众的需求;希望中国媒体人以更广阔的视野,更博大的胸怀,深化与国外媒体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中国纪录片的国际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发起方代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田玉红表示,“一带一路”纪录片全媒体国际传播平台的构想,是国际台将“联通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使命、资源优势与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的又一次尝试,将履行好新闻媒体工作“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使命,将通过推动中国纪录片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理念,展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外交工作,促进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凝聚共识,沟通民心。

  作为平台纳入的首部纪录片,《海上丝绸之路》海外首播仪式也同时举行。《海上丝绸之路》由上海广播电视台、广东广播电视台、泉州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以沿线各国的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为出发点,以历史交往为背景,以现实中鲜活的人物故事为主体内容,展示中国历史文化和当代精神风貌。纪录片通过“一带一路”纪录片全媒体国际传播平台,在土耳其、缅甸、泰国、埃及、肯尼亚、俄罗斯、美国等多个国家实现落地播出,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关切。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