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设施园艺种植 “甜蜜”的创业致富路

2016-10-12 21:42:33|来源:中国江苏网|编辑:杜军帅

  宿迁网讯 (记者 张云 通讯员 宗尔 侬宣)“今年我培育西瓜苗和种西瓜的收入已经达到25万元,效益比去年好。”谈起今年的收获,正在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魏营镇刘营村田间整理西瓜大棚的杨召喜十分兴奋。

  西瓜种植是刘营村的农业优势产业和特色主导产业。2013年,杨召喜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到魏营镇投资种植西瓜,从此踏上了“甜蜜”的创业致富之路。

  在科学布局上求突破

  2000年,杨召喜进入泗洪县农业示范园工作,一做就是10年。“这10年的工作经历,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到了扎实的西瓜育苗技术。”杨召喜说。

  2013年,带着对创业梦想的追求,杨召喜来到了魏营镇,筹集3万多元,承包了豆冲村6栋大棚,在大棚里进行西瓜育苗做业,加入到西瓜产销大军中。由于经验丰富,管理得当,加之病虫草害防治方法和时机掌握得当,第一年杨召喜就净挣了3万多元。

  当年秋天,杨召喜把自己的创业点定在了大棚设施更齐全的刘营村,在刘营村承包了4栋连栋大棚。每年的3月,他用3个大棚培育瓜苗,1个大棚种植西瓜。7月,西瓜第二茬的时候,4个大棚全种西瓜。

  “当时当地的老百姓每年春天都要到外地去购买西瓜苗,我就想多育一些优质西瓜苗供应给当地的瓜农,刚开始在自己的大棚中进行试种,然后选择最适合当地气候、土壤的瓜苗进行推广,没想到老百姓十分看好我的瓜苗。”杨召喜兴奋地说,他培育出的西瓜苗质量优质,且为当地瓜农节省一大笔引进外地瓜苗的开支,所以在当地很受欢迎。

  “现在瓜农每年都要提前找我预定西瓜苗,我培育出的西瓜苗不用我拉到市场上去卖,瓜农们都主动到我大棚里买,几天就被抢光了。”杨召喜兴奋地告诉记者,从2014年开始,他每年年均纯收入都在20万元以上。

  在品牌打造上求突破

  “西瓜的种植,不仅需要过硬的技术能力,重点还需加强风机、加温锅炉、机井、滴灌、内保温等设施设备配套,提高水电路基础设施配套,增强抵御自然风险能力。”谈起西瓜种植技术,杨召喜头头是道。

  在设施配套上,杨召喜已累计投入配套资金6万元,新增风机、加温锅炉、内保温等设施,并决定在后期加入育苗床。

  2016年,杨召喜厚积薄发,投资30多万元,新承包了2栋连栋大棚,由于瓜农购种数量成倍增加,所以杨召喜大棚的人工用量也在逐渐增加,他还购置了农用拖拉机、打药机,增加了灌溉设施,开始了规模化、设施化培育瓜苗和西瓜。

  为了培育自己的品牌,杨召喜先后引进了金蜜童、台湾小兰、黑美人等多个西瓜新品种,用滴灌、人工授粉、立式栽培、五膜覆盖、生物菌肥等先进技术,严格控制农药和肥料的投入,种出的西瓜皮薄、汁浓、口感好,在市场上十分受欢迎。

  随着刘营西瓜合作社的成立,西南岗西瓜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市场知名度高了,杨召喜更加注重质量和诚信。“按照标准装箱,成熟度不够不装,形状不好不装,品种不符不装。”杨召喜坚定地说。如今他的瓜苗和西瓜成为了刘营西瓜合作社的招牌之一。

  现在,杨召喜的西瓜事业越做越好,他也成为创业致富的领头人。

  增收启示: 设施种植可以通过温室调控实现果蔬产品的错峰上市,形成新的市场竞争优势,让看似普通的农产品结出新的“增收致富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