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西藏自治区驻村扶贫发展民生纪实:达许村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2016-10-12 17:19: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记者采访达许村村支部书记扎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卜卫军):根据中国政府的规划,到2020年,西藏自治区将确保69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如何让居住分散、诉求多元的群众步调一致,齐心协力脱贫致富?自治区政府在基层采取了驻村工作队帮扶的形式。

  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西藏,有一个风景秀美、气候宜人的低海拔村庄,芒康县曲孜卡乡达许村。达许村是个纯农业村,主产小麦、玉米和土豆。2011年底,驻村工作队到来以后,在认真调研周边农贸市场和走访全村农户的基础上,达许村开始着手调整农林业种植结构,重点发展葡萄、康巴蜜橘等经济林果特色产业。五年过去了,村民们发现,当年这个看似不经意的决定为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村支部书记(可翻译为村负责人)扎堆介绍说:“以前我们种粮食的话一亩地有1500块钱左右的收入,现在种葡萄的话一亩地有4000左右的收益,种花椒也是如此,今年我们村里还没来得及统计,听说花椒基地每家每户有1万块钱的收入。”

记者采访达许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扎西拥宗,她是主动要求来驻村的,希望能为群众们做些实事

  达许村所处的盐井地区盛产葡萄酒,这里被誉为“西藏的波尔多”。据记载,19世纪中叶,法国传教士来到盐井地区传教,在此修建了西藏唯一一座天主教堂,并带来葡萄种子,也带来了波尔多地区的葡萄酒酿造技术。

  如今,达许村家家户户都在自家的田地里种植了葡萄,面积达1206亩,惠及农牧民群众203户1293人,除了自家食用、酿酒以外,他们将丰产的葡萄卖往当地的葡萄酒厂,葡萄种植年产值超过600万元。扎堆表示:“芒康县(对葡萄种植大量)投资,一亩地有1500块钱的补助,(葡萄)苗子和杆杆也都是国家给的。我们盐井地区葡萄酒好,葡萄产量也高,昌都市芒康县大力支持我们南部三乡,(这其中)我们达许村驻村工作队大力支持我们,给老百姓办实事。”

  随着葡萄等作物种了起来,新问题又随之产生了,那就是农田的灌溉问题。达许村地处山区,虽然当地雨量丰足,不过大量雨水白白流入了邻近的澜沧江,农用水严重不足。于是,解决水渠和水塘问题摆在了达许村的面前,当然,这也成为了驻村工作队的首要任务。扎堆说:“2012年(修建)有3800米的水渠、1400平方的水塘;2014年有2200米水渠,2015年有5600米水渠;今年有6800米水渠建成。(以前)好多人一个月轮流一次(给农作物)浇水,现在的话已经有了好大效果,现在二十多天可以轮流一次,水渠弄完了就快了七八天。”

记者采访孤寡老人仁增曲措,仁增曲措是村里的五保户,谈起驻村工作队,老人十分感动,她把驻村工作队队员当作自己的孩子

  农作物的灌溉直接关系着收成的多少,农业基础设施的完备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农民的下一步增收奠定基础。对此,达许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扎西拥宗表示:“水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经济收入问题,我们下来是专门关心老百姓的,如果水的的问题解决不好的话,他们经济方面会有问题的,这就是我们要干的工作。”

  经过几年的努力,水渠和水塘的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目前,驻村工作队在继续修建剩余的2200米左右长水渠的同时,将工作重点转向了精准扶贫。扎西拥宗介绍说,目前村里有55户贫困户,涉及到263人,每个季度,驻村工作队都会遍访所有贫困家庭,精准调研、了解他们的致贫原因,有的放矢地帮助他们尽快走上脱贫道路。扎西拥宗说:“有十几户是没有房子的,他们可以纳入到异地搬迁中,异地搬迁我们村名额有30户,再加上房子差的28户,搬迁以后他们就可以脱贫了;其他还有20多户,问他们怎么脱贫,他们说产业脱贫,可以种植康巴蜜橘等;有些愿意出去打工,我们可以帮助安排他们到五星级宾馆里打工,不识字的清洁工也可以做。”

最近几年,达许村广泛种植的康巴蜜橘

  达许村还有3家五保户家庭,他们是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义务人的老年人,生活极其困难。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队员们时不时地去这些家庭嘘寒问暖,为这些五保户提供各种帮扶。扎西拥宗说:“我们的措施主要是定期不定期地去检查他们的吃住困难,如果真的有问题的话,我们驻村工作队自己掏腰包买衣服等生活必需品。”

  在山脚下,今年71岁的孤寡老人仁增曲措独自居住在一间租借来的房子,收入全靠国家补贴,老人在谈到驻村工作队时赞不绝口,说到动情处,她不停地擦拭止不住的眼泪:“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三大节(元旦、春节、藏历新年)慰问的话是送大米,然后茶、面粉、糖等吃住都是工作队解决的。每年国家为我提供4000块钱的补助,这些钱花完了以后,都是驻村队员自掏腰包为我买药。我没有子女,始终把工作队队员当成自己的孩子。”

在达许村,家家户户都种植了这样的葡萄,一是自己家食用,二是卖给附近的酒厂增加收入

  为群众解决切实的生产、生活困难是驻村工作队的职责,他们情系乡村,心联村民,身体力行,时时关心着群众的冷暖、需求。扎西拥宗的心中有个愿望,就是上面能够批准驻村工作队关于在达许村建设一个养殖场的申请:“这面是旅游地区,游客来的话想吃纯天然的土鸡,藏香鸡一只他们愿意付200块钱,鸡蛋卖的话一个2块钱,那可以增加他们的收入;藏香猪加工、晾干之后也可以卖,一斤可以卖50块钱左右,那样的话,他们致富就没问题了,希望项目能够批下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