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俄关系到底怎么了?

2016-10-12 10:40: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近来,美俄博弈愈演愈烈,从乌克兰问题到叙利亚问题,再到东欧反导、核裁军、黑客问题等,双方的交锋领域越来越多。美国陆军参谋长马克·米莱表示,美俄“几乎肯定会发生武装冲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宣称,“美俄关系已发生根本变化,美国不仅发表仇俄言论,还采取对俄安全构成威胁的侵略性行动”。山雨欲来风满楼,美俄关系似乎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美俄关系倒底怎么了?是否到了无法挽回的境地?

  众所周知,自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美俄关系跌宕起伏,多次发生戏剧性变化。“9·11”后,借全球反恐的东风,美俄关系一度冰释前嫌甚至春暖花开。但这种好转基于俄罗斯对美国全球反恐战争的支持和美国在反恐问题上对俄罗斯的需求,并不能掩盖双方在其他问题上的矛盾和冲突。美俄在开展反恐合作的同时,双方在北约东扩、颜色革命等问题上的交锋依然非常激烈。

  乌克兰危机后,美俄关系及欧俄关系都急转直下,双方在军事、外交、经济等方面针锋相对,以至出现美俄重新走向“冷战”的说法。此后,美俄的交锋逐渐扩展,从叙利亚危机到东南欧军事部署、核裁军、黑客问题,双方的交锋也愈加激烈。以东南欧军事部署为例,乌克兰危机后,美国及北约打着维护盟国安全的旗号大力强化在东南欧的军事部署,包括预先部署重武器、打造快反部队、增加军演规模和频次、推进反导布局等。在俄罗斯看来,北约东扩及强化在东南欧的军备反映了西方对俄罗斯根深蒂固的不信任和敌对心态,这些行动不仅压缩了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也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构成了现实威胁。因此,俄罗斯选择强硬回击,不仅多管齐下强化西部方向的军备建设,还通过开展大规模军演、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等有针对性地回应美国及北约的军事动作。  

  在叙利亚问题上,美俄不仅停止了就叙利亚停火问题进行的谈判,在联合国安理会相互否决对方所提草案,还纷纷在各种场合撂狠话(如美国国务卿克里公开呼吁要调查俄在叙利亚的“战争罪”),并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在中东地区的军事部署。可以说,美俄因叙利亚问题发生擦枪走火的可能性明显上升。近日,俄罗斯还放话称,俄军正考虑重新在古巴、越南等地开设军事基地。这更加引起了美国的警惕,美国媒体纷纷指责俄罗斯此举为挑衅行为。

  可以说,美俄关系已经降到了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点。之所以如此,根本原因在于美俄的国家利益差异,以及双方内心深处对对方根深蒂固的不信任。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国力一落千丈,但仍然拥有幅员辽阔的国土、强大的军事实力、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以及永不破灭的大国抱负。因此,美国冷战后对俄政策的一个重要出发点便是利用俄罗斯的虚弱,尽可能地削弱俄罗斯的发展潜力、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打消俄罗斯“恢复前苏联”的幻想,以防俄罗斯未来再次崛起为能够与美国争雄的超级大国。其主要方式便是推动北约东扩并在前苏联地区策动颜色革命,以助东欧国家、独联体国家在政治、安全、外交、经济等方面“远离”俄罗斯。对俄罗斯而言,虽然冷战后国力大幅衰退,但从未自甘沉沦,也从未放松对西方的警惕,并一直竭力维护其原有的战略空间。因此,美俄之间的遏制与反遏制斗争实际上一直没有停歇,也很难停歇。

  近年来,双方的争斗之所以愈演愈烈,既源于美国对俄罗斯战略空间的持续挤压,也源于国力渐长的俄罗斯不甘受欺、强力回应。可以说,今日的俄罗斯已不再是冷战结束之初的“纸老虎”,而是一只体格渐壮、意欲重振雄风的“北极熊”。因此,“新仇旧恨”的叠加导致美俄的争斗渐趋白热化,争斗领域也不断扩展。

  在此背景下,美俄在乌克兰危机、叙利亚危机等问题上虽有接触和对话,双方也都表现出与对方缓和关系的意愿,但无奈两国的利益和立场差距太大,谁都无意做出大的让步或妥协。可以预见,美俄关系的恶化虽不至于让双方重新走向“冷战”或爆发直接军事冲突,但要冰释前嫌甚至春暖花开也非易事。因此,美俄当前最需要做的采取切实措施,以防两国军队在叙利亚擦枪走火,从而引发更大的、谁都无法控制的地缘政治危机。(贾春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