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6中美大学生对话”在纽约举行

2016-10-12 19:45: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十位中美大学生代表与嘉宾手举英语环球China Plus标识在纽约大学活动会场合影。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沫):纽约时间10月11日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环球(China Plus)在纽约大学成功举办了“2016中美大学生对话”。这是英语环球自推出“中美大学生对话”六年以来首次在美国举办该活动。

  定位高端强强联合

  今年对话主题是“2020:中国、美国和我”,将两国关系与年轻人的个人发展紧密结合,富有时代性和前瞻性。对话由英语环球与纽约大学、纽约中国广播网联合举办,由英语环球谈话栏目《圆桌议事》的主持人周赫扬和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纽约1010WINS台新闻主播李•哈里斯联袂主持。在两个小时的活动中,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纽约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高校的十位学生代表围绕当今中美关系、未来关系展望、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在对方国家的旅行和美食体验等话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学生代表知识丰富、思维敏捷、坦诚开放、妙语连珠,为两国同龄人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观点盛宴。近200位中美大学生现场观看了本次对话并参与互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张美芳、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新闻和公共外交处主任张佩岚、纽约大学资深副校长琳妮•布朗、纽约市议员顾雅明等出席了活动。顾议员还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颁发感谢状,感谢国际台在促进中美青年交流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张美芳副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球化的时代,如何在多元的世界和谐共处是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品牌活动“中美大学生对话”首次在美国举办,涵盖话题广泛,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尤其是年轻人之间的沟通交流搭建了桥梁。

  活动设计环环相扣

  在活动之前,英语环球通过海选、网络投票、复赛等多个环节,从数百名大学生中选出三位代表赴美参加此次对话,并推出了面向中美大学生的网络问卷调查,吸引了近千名中美大学生参与。

  面对当前中国与美国、俄罗斯、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双边关系,66%的受访中国大学生认为中美关系最重要;而39%的受访美国大学生认为美欧关系最重要,36%的受访美国大学生认为美中关系最重要。虽然对当前双边关系重要性的排序不同,但大部分受访的中美大学生对2020年时的中美关系秉持积极正面的态度。在描述未来的双边关系时,受访者使用最多的词汇包括“至关重要”“ 不断改善”“更加紧密”“合作共赢”等等。

  现场学生代表的回答再次延伸了这一判断。就未来中美关系,有代表给出了简练的回答,认为双边关系会越来越复杂,也会越来越有趣;有的代表从频繁往返两国的自身经历出发,建议更多的美国学生到中国交流学习,改变两国年轻人流动性的不平衡;关于两国间的对比竞争,学生代表纷纷给出了理性、健康的建议,希望竞争不是为了相互威胁,而是相互促进、相互成就。

  广泛传播处处融合

  英语环球在Facebook、YouTube、微信、微博、China Plus客户端、轻松调频EZFM微信和微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文官网暨“英闻天下网”、中国国际广播电视网络台CIBN、今日头条和腾讯新闻客户端等平台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超过13万海外网友和近15万国内受众部分或全程收看了活动直播并踊跃参与了线上互动。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新社、《科技日报》、《解放日报》、《中国日报》、《北京周报》、《大公报》、《文汇报》、英闻天下网、国际在线中文网、环球资讯广播和客户端、劲曲调频广播、中华网、网易、中国西藏网、广州日报大洋网、南海网、美国侨报网等媒体就活动进行了现场和后续报道。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