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西藏自治区驻村扶贫发展民生纪实:驻村工作队的坚守

2016-10-12 17:06: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记者采访昌都市人大派驻到拉根村的第五批驻村工作队队长队长邱绪同,在农村长大他对农村生产、生活深有体会。邱绪同认为,农村工作的一个重点就是如何将致富项目惠及更多的村民,从而实现共同富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卜卫军):根据中国政府的规划,到2020年,西藏自治区将确保69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如何让居住分散、诉求多元的群众步调一致,齐心协力脱贫致富?自治区政府在基层采取了驻村工作队帮扶的形式。

  地处中国最美风景线——川藏线的昌都市拉根乡拉根村山水环绕,风景秀丽。然而,长期以来,由于思想保守落后,又缺乏资金、技术,当地农牧民收入结构单一,劳务经济收入占比低,收入主要来源靠采挖虫草和出售菌类。昌都市人大派驻到拉根村的第五批驻村工作队到来以后,先后深入到全村92户农户家庭,逐一进行座谈交流。走访中,驻村工作队了解到,不少村民多年来一直期盼着能够养殖优质奶牛,提高牛奶产量,但苦于缺乏资金,这个朴素的愿望始终未能实现。驻村工作队队长邱绪同介绍说:“村领导班子和群众一直有这么个期盼,他们奶牛品种很差,产量也低。他们说其他(援助)暂时不需要,先把奶牛养殖起来再说。”

  拉根村村委会主任西绕表示:“我们要求鸡呀、猪呀都不要买,我们希望买奶牛。奶牛贵得很,牛也不行,我们要求云南下关的奶牛,这里牛好,一头牛一天能产五六十斤奶。好好养的话,(除了产自家用的酥油外)其他的可以拿来卖。”

  有了具体的工作方向,邱绪同和他的团队立即开始着手研究解决方案。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今年终于多方筹集到项目资金60余万元,并在8月份为全村60户农户每户购买了1头优质奶牛。邱绪同说:“我们驻村大概一个月以后确定下来这个事,在市里面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使这个得到了落实。奶牛弄过来以后,他们确确实实比较有信心,有兴趣。”

  村民仁青朗加非常喜欢新到的奶牛,精明的他还把邻居家分到的一头奶牛买了过来,大大增加了牛奶的产量,他说:“以前本地的奶牛每天牛奶产量只有四五斤,驻村工作队给的奶牛产量每天能达到三十斤。”

  村民仁青朗加非常喜欢新到的奶牛,精明的他还把邻居家分到的一头奶牛买了过来,大大增加了牛奶的产量。在仁青朗加看来,与以前自家养的奶牛相比,新的奶牛产量令他十分满意,他说:“以前本地的奶牛每天牛奶产量只有四五斤,驻村工作队给的奶牛产量每天能达到三十斤。”

  另外,为了增加村民的现金收入,驻村工作队与村支部、村委会想方设法发展壮大产业经济,在细致调研市场的基础上,他们确定了种植核桃、苹果、桃子等经济作物。不久前,这个占地超过400亩的集体果林正式交付到村里,各种果树逾5500株。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在茂密的果林中,一株株苹果树上挂满了丰硕的果实,为耕耘多年的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邱绪同表示:“预计今年经济效益总共一万块钱左右吧,今年桃子和苹果有产量,核桃明年后年才能见到效益,因为今年才刚刚挂果。”

  事实上,在建设初期,并不是每家每户都愿意参与到果林项目中去,当中既有对果林能产生的经济效益产生怀疑,也有对驻村工作队研判能力的不信任。邱绪同说:“发展经济产业的观念、思想还得逐步逐步地改变,承包果林这块儿作为新鲜事物不知道怎么操作,大家的分歧非常大,一部分人愿意承包,一部分人不愿意,觉得是个负担。”

  为了化解大家的后顾之忧,驻村工作队走家串户进行细致的说服工作,村里还专门成立了种养殖协会,并采取分组承包、全体村民参与的形式共建果林,重点抓好水果的生产管理和销售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下,这项立足长远的致富项目终于得以实施。邱绪同表示:“通过今年承包以后的果林管理上来看都还可以,特别是在他们见到效益过后,那就是更高兴了,认为这种方式还是比较适合他们的。”

  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占地超过400亩的集体果林建了起来,今年已正式交付到村里,目前,各种果树逾5500株。这是其中的苹果果园。

  谈到为什么不选取操作难度更小的个人承包方式时,在农村长大的邱绪同不以为然,对农村生产、生活深有体会的他认为,农村工作的一个重点就是如何将致富项目惠及更多的村民,从而实现共同富裕,他说:“(个人承包)最大的缺点就是我们这么大的投入建立起这么大的果园,承包给个人以后,说白了为某个人产生效益,那其他村民拿什么去发展?这也是我们分组承包讨论时最大的争论点,其实我们国家的政策是希望每一个村民每一个群众都能够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以后果园产生效益的的时候,每家每户都有收益。”

  尽管已经完成了两件惠民的大事,不过,在驻村工作队员心中还有不少工作亟待落实,其中就包括修路的问题。拉根行政村包含两个自然村,拉根自然村和加玉自然村,两个自然村相隔3.5公里,目前有一条3米宽的土石路相连。拉根村村支部书记(可翻译为村负责人)表示:“这条路的路况非常不好,骑摩托车走的话下雨的时候路滑,没下雨的时候尘土飞扬,希望能够得到修缮。”

  对于村民们提出的问题,邱绪同感同身受,他说:“路窄,又是土路,坑坑洼洼的,这也是两个自然村来往最不方便的一个地方。我们在争取看看能不能修建起来。还有上面的(加玉)自然村没有村民活动场地,整个行政村只有一个场地在下面,上面的村民也提出来了能不能上面也给他们建一个活动场所。但是通过今年的努力,到目前还没有办法落实,这也是留下来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