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西藏自治区驻村扶贫发展民生纪实:留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2016-10-12 17:06: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5月29日,驻村工作队走访贫困户了解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卜卫军):根据中国政府的规划,到2020年,西藏自治区将确保69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如何让居住分散、诉求多元的群众步调一致,齐心协力脱贫致富?自治区政府在基层采取了驻村工作队帮扶的形式。

  西藏昌都地区是著名史诗《格萨尔王传》诞生和流传的主要地区之一。传说,在一次重要的赛马比赛中,格萨尔凭借众天神的帮助,一举夺冠并被拥立为王。直到目前,昌都市芒康县洛尼乡当佐村仍然保留着赛马的习俗。每年冬季的藏历小年和夏季的藏历6月30日,当佐村都会组织规模浩大的赛马比赛。不过,由于赛马场地处偏僻,道路极其崎岖颠簸,为村民们的踊跃参与带来种种困难。华能澜沧江公司驻当佐村第五批工作队从去年年底入驻以来,用了10天的时间走访了分散在268平方公里的215户家庭,深入了解村民们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迫切愿望,工作队队长刘朝阳介绍说:“我们当佐村最隆重的节日就是赛马比赛,老百姓对赛马比赛的文化娱乐需求非常高。但是路特别陡,只有青壮年可以去,年龄大的和小孩去不了。广泛征求村民们、村组干部的意见,走访调研,最后发现,赛马场的路对老百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2016年3月19日,工作队队长刘朝阳带领队员们与村组干部一起帮助村民修缮坏损水管

  了解了村民们的统一诉求,驻村工作队马上向华能协调了20万元的帮扶资金,今年,两条各5公里长、两米宽,通往赛马场的路修建了起来。当佐村村委会副主任昂望增追表示:“路修好了以后,我们村已经举办过两次赛马活动了,可以骑摩托车上去,活动举办得特别顺利。”

  事实上,在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的同时,用心的驻村工作队还惦念着如何提高村民们的收入、提升他们的劳动技能,帮扶他们脱贫致富,刘朝阳介绍说:“基本上华能援助的项目都是让我们的农牧民施工队来承接,我们是做水电工程的,有这方面的技术优势,定期让我们的工程师和技术骨干过来给当佐村村民和农牧民施工队进行培训和指导,这也是通过基建增加他们收入的方式。”

2016年3月19日,工作队队长刘朝阳带领队员们与村组干部一起帮助村民修缮坏损水管

  赛马场道路工程只是华能援建当佐村众多项目当中的一个,多年以来,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协调参与了村委会大楼建设、村民活动场所建设、水渠建设、通往各村组的道路建设等等,截止到今年9月,华能在当佐村已累计实施10个新农村建设项目,涉及投资近320万元。

  不过,在队长刘朝阳的心中,最值得期待的一个惠民项目是面积达300亩的现代青稞种植基地的建设,在他看来,农作物的生产不仅关系着农牧民的温饱,而且与他们的钱袋子也紧密相关。刘朝阳说:“当佐村这边青稞地比较分散,我们申请到80万元项目,首先把地集中起来统一平整,通过机械化的操作来实现种植的规模化。青稞的附加值还是很高的,像很多青稞磨得很细,卖得价格也很高,像燕麦一样,治疗胆囊炎是非常好的。”工作队副队长尼玛扎堆已是第二次在当佐村驻村了,在农村长大的他十分了解地处山区的耕作之苦,他说:“以前确实很险,拖拉机头需要一个人(前面)拉一个人后面推,拖拉机平地上才能走嘛,(在山上)一个轮子一斜的话就倒下去了。大部分人是用牦牛来耕,效率太低了。”

记者采访当佐村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

  在工作生活中,驻村工作队还发现,每当他们探亲回家时,为家人、朋友和同事馈赠当佐村盛产的松茸、木耳、章子菌,这些土特产特别受欢迎,往往是供不应求,于是,一个新奇的想法进入了工作队的视野。刘朝阳说:“我们进驻以来,我们想做一个电子商务的试点,已经在尝试着做了。新鲜的(松茸)我们这边大概就是25块钱一斤,拿到昆明说是300块钱!”

  说干就干,工作队队员一方面广泛联系村民,大量收购当佐村特产的松茸、木耳和章子菌,并从外地买来了烘干机和制作精美的包装盒,一方面在互联网上开设销售平台,做好准备。面对电商的未来,队长刘朝阳信心满满,他说:“我们主要是给村民们提供信息的平台,我们可以来做电商,因为驻村工作队有技术和信息方面的优势,采取合作社的形式运作,包括我们华能自己的圈子就可以销售很大一部分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