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专家:金砖国家代表发展中国家利益诉求

2016-10-13 18:26: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将于10月15、16日在轮值主席国印度的果阿举行,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五国元首将举行会晤,围绕“构建集响应性、包容性与合作性一体的解决方案”探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为重振全球经济进一步谋求出路。本届金砖峰会会有哪些看点,金砖国家将为世界经济开出怎样的良方,中、俄元首双边会晤将聚焦哪些议题,就以上话题记者日前专访了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政治系教授叶甫根尼·格拉奇科夫。他表示,金砖国家代表了全球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

  金砖五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都是全球新兴经济体的代表。目前,金砖五国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3%,GDP占世界的37%,贸易额占世界的17%。

  格拉奇科夫认为,即将举行的果阿峰会是金砖国家成员密切合作的延续。由于部分西方国家经济形势的疲软,全球经济和发展走势发生深刻变化,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凸显出日益重要的作用。他指出,全球目前正呈现出西方与非西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二元世界。金砖国家作为非西方世界的代表,将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应对全球挑战的解决方案。

  但同时必须注意到,当前金砖五国的经济发展并不均衡。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呈增长态势,而俄罗斯、巴西和南非则不尽然。对此,格拉奇科夫表示,这种不均衡发展正是世界经济形势的缩影。此种形势下,中国和印度之所以能够实现经济持续增长,正是因为他们为世界提供了值得学习的发展模式。如果说金砖国家能够使自身发展得到充分保障,那他们的发展方案将给世界经济复苏开出怎样的良方呢?格拉奇科夫表示,金砖国家的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五国的领导人。值得庆幸的是,金砖国家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经济、金融体系,其国际影响力清晰可见并逐年递增。他还强调,年轻的金砖银行未来有望发挥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同等重要的作用,金砖银行的成立即解释了上述金融机构不足以满足全球金融活动需求的事实,以及世界局势的瞬息万变和中国国际话语权的显著提升。

  对于俄、中两国在金砖平台上的互动,格拉奇科夫认为,普京同习近平将有可能讨论对两国关系产生重大影响的国际问题,其中包括应对美国及其盟友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海牙国际法庭的不公正裁决为俄、中提供的合作可能;俄、中应在解决叙利亚危机问题上加强协调合作等。

  此外,格拉奇科夫还说,金砖五国还应在交通、能源、机械制造、资源开发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他指出,金砖不仅要加强五国间的协调合作,还应考虑非洲、拉丁美洲和独联体国家的利益诉求,即在全球经济非常时期抱团取暖。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和多国联合对某些国家的制裁只会加剧世界经济的恶化。正是基于这一点,金砖国家加强合作以及发展与不同地区的关系显得格外重要。最近五年,全球投资总量减少了40%,因此,金砖国家开展相互投资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进而惠及其他发展中国家。

  2009年至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已经成功举行了7届。在去年7月俄罗斯乌法峰会上,五国就共同关心的议题达成广泛共识,通过了《乌法宣言》、《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等纲领性文件,为金砖国家中长期合作指明了方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