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级论坛”在波兰举行

2016-10-13 08:45: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棒槌蕾丝工艺展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汤黎):由中国文化部和波兰文化与民族遗产部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级论坛”当地时间10月12日—14日在波兰克拉科夫国际文化中心举行。中国和中东欧16国的主管文化事务的政府官员、非政府组织领导、文化学者、代表性传承人与艺术家以及媒体代表等参加了论坛。与会代表介绍了本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历史和现状、相关政策和法规、管理机制和保护策略、实施情况以及案例分析,同时对中国-中东欧国家开展非遗保护交流与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开幕式上,中国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副局长陈发奋作了主旨发言。他表示,从2001年昆曲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开始,中国由政府主导推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十多年来,在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级文化主营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中国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东欧各国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非遗保护方面各有特色,希望中国的专家学者与来自中东欧16个国家的非物质遗产保护专家共同探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可持续发展关系面临的挑战,并能取得实际成果。

  参加论坛的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民间文学研究室主任安德明在演讲中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非物质遗产保护的实践和经验。波兰、克罗地亚、拉托维亚、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匈牙利和马其顿等国的代表也在发言中介绍了本国非遗保护的典型案例、开展非遗保护的途径以及非政府组织和国家在提高公众对非物质遗产价值认知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

  根据第三次中国一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及中国和波兰两国文化部长于2O15年2月在北京会晤时达成的共识,中国文化部和波兰文化与民族遗产部共同举办此次论坛,旨在为建立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国际研究和思想交流平台,推动各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机构和专家开启国际合作,为未来中国-中东欧国家扩大交流和合作确立理念共识,并逐步夯实相互间的民意基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