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美智库:美俄关系已走向“公开冲突”

2016-10-13 11:03: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渠鸿儒

美国著名智库日前发表报告称,美俄关系已走向“公开冲突”。(网页截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月12日报道,美国著名智库、伍德罗·威尔逊学者中心下属的凯南俄罗斯研究所日前发布报告表示,美俄关系已走向“公开冲突”。双方在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并互相指责,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东欧独立争端和不断升级的网络战中,美俄关系急剧恶化。凯南研究所主任马修·罗简斯基(Matthew Rojansky)称:“这不是新冷战,而是彻底的冲突,毫无疑问。”

  当地时间10月11日,白宫新闻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Josh Earnest)表示,针对俄罗斯对美国政治团体发动的一系列网络袭击,美国正在考虑“对其做出相应的回应”。上周五,华盛顿也曾公开谴责俄罗斯,称其对美国大选的选举系统和民主党内部系统发动网络袭击。此前,美俄就叙利亚停火谈判破裂,一位美国官员曾表示应对俄罗斯进行调查,怀疑其在围攻阿勒颇市时犯有“战争罪行”。

  俄罗斯则坚决否认操纵网络攻击、干涉美国总统大选等一系列指责。不久前接受CNN采访时,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表示,美国这种指责毫无根据。

  “我们这种‘区域性国家’,就像奥巴马总统不久之前给我们归类的那样,能够得到如此‘殊荣’,也真是‘三生有幸’,”拉夫罗夫表示,“不过,我们没有看到任何证据,任何事实能够证明,俄罗斯在干涉美国总统大选。”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曾多次表示,“俄罗斯黑客袭击”是俄罗斯偏向其共和党对手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表现。但在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日前在莫斯科的一次投资论坛上驳斥了类似指控。

  “他们总是在说‘俄罗斯是出于自己的国家利益那样做的’,可是,(干涉美国总统大选)与俄罗斯的国家利益毫无关联,”普京称。

  与此同时,俄罗斯则突然退出了核安全协议,理由是美国存在侵略行为,并将伊斯坎达尔核导弹部署在北约的东欧边境附近。俄罗斯官员甚至公开称,不排除使用核武器的可能。

  而上述的一切,仅仅是最明显的公开冲突。

  许多人认为,美俄之间的摩擦已经达到柏林墙倒塌以来的最高水平,双方需要通过对话平息紧张关系。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称:“我认为世界已经达到危险的临界点,需要立刻阻止现状恶化,我们需要重新对话。”麦克阿瑟基金会前驻俄主管伊格尔·泽夫列夫(Igor Zevelev)则表示:“这不仅仅是新的冷战,现在的情形比那时要危险得多,局势完全无法预测。”

  令人感到担忧的是,美俄的紧张局势不会很快得到缓解,随着双方沟通渠道的减少,甚至更可能出现针锋相对的情况。一名西方外交官称,俄罗斯与西方过去出现对峙的时候,都有着基本固定的模式,即紧张局势会缓慢升级,最终双方通过互相理解平息局势,但是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行动、决定在北约家门口部署核弹以及网络袭击,都促使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走向极端。这不是我们熟悉的战略平衡,因此也非常危险。

  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Sergey Kislyak)也承认:“俄美之间的关系已经降至冷战以来的最低点,误判的风险正在增加,特别是北约部队正被部署到我们的边境附近。”他还称,俄美之间的常规沟通渠道已被冻结,美国正对俄罗斯采取不友好的措施,包括制裁等。但这些措施不会发挥作用。

  为了缓解美俄紧张关系,戈尔巴乔夫呼吁美俄重新就优先议程方面展开合作,比如核裁军、打击恐怖主义、预防环境灾难等。相比起这些挑战,其余的问题都显得不再重要。

  但是美俄双方近期都不太可能改变战略。普京正努力巩固在议会中的优势,试图18个月内再次连任总统。普京与希拉里更是“老对手”。普京曾谴责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期间,于2011年12月份煽动反对他的示威活动。希拉里还曾于2008年与时任总统小布什开玩笑,称他“无法感知普京的灵魂”,暗指普京克格勃出身,所以没有灵魂。而特朗普则多次赞扬普京,甚至称呼吁俄罗斯帮助调查希拉里“电邮门”。

  可是,无论谁能入主白宫,普京都不太可能改变自己的政策。美国乔治城大学俄罗斯问题研究专家安吉拉‧斯坦特(Angela Stent)表示,普京正面临竞选连任,打压美国可以提高其声望。此外,这也可以让俄罗斯人将注意力从经济压力上转移走。

  泽夫列夫表示,在全球层面上,国际局势保持紧张也对普京有利。普京正推动俄罗斯在全球发挥更大作用,这需要限制美国的世界领导角色,并利用武力实现外交目的。普京希望将俄罗斯打造为全球大国,为了证明这一点,俄罗斯必须在世界舞台上“做些事情”。(沈姝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