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政客“互撕”折射美国民主虚伪本质

2016-10-13 15:18:00|来源:南方网|编辑:王瑞芳

  近日,法新社报道说,美国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侮辱女性的视频曝光后,共和党大佬纷纷同特朗普进行切割,令其面临严重困难。不过特朗普不会放弃,反而会加大力度攻击对手希拉里。法新社还援引纽约前市长朱利亚尼的话说:“相信他(特朗普)会揪住希拉里和她家庭的丑闻不放,尽管他不倾向这样做,但他会这样做。”(据新华网)

  每年的美国总统大选,都会引来世界瞩目。这不仅仅是因为美国是世界头号资本主义国家,其一举一动都会带来系列涟漪效应。与之相伴随的,就是美国总统大选给人们带来的“震撼”。比如选举期间,各候选人往往肆意攻击,就常常让人们为之眼花缭乱。其实,美国政治本身存在很深的功利性,对权力的追求过于赤裸和贪婪,时常会诱导政客们不顾及个人操守,发生什么样的故事都不足为奇。

  看似公平的大选,实则黑幕众多。因为在美国,任何一场政治大会座次的远近都取决于捐款人奉上的现金多少,金钱多寡已经决定你与总统的距离远近。最简单来说,就是要想参加总统选举,若是没钱简直就是痴心妄想。如今距离11月总统最终选举只剩2个月时间,有粗略统计就显示本届竞选相关资金已经烧掉十几亿美元。可见光鲜亮丽的选举背后,就是美国政治权力之争尔虞我诈和残酷无情的本质。

  就连美国社会引以自豪的“民主”,在事实面前也已黯淡无光。以备受诟病的枪支管理为例,其就因失控使得众多美国公民生命权遭到了严重威胁。数据显示,仅2015年一年美国就发生枪击事件51675起,造成13136人死亡、26493人受伤。美国警察暴力执法,更是彻彻底底撕下了美国民主的遮羞布:截至2015年12月24日警察当年共射杀965人,且该行为并未得到应有的追究。

  贫富差距问题,也一直都是民主党与共和党政治交锋中的重要话题。其实,美国的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这也早已不是什么秘密。统计数据就明确显示,1989年到2013年,美国收入在前10%的人群,其收入增加了54%,中等收入人群收入仅增加4%,而收入排名末尾25%的人群,收入降低6%。至今美国还有超过4500万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之下,占总人口近七分之一,令人震惊不已。

  凡此种种,已经足以让人们认清美国总统大选的实质,即有钱人的游戏、政治斗争的角逐品,透视出美国民主的虚伪。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更能够发现美国社会的民主乱象、人权乱象、经济困境、民生困难、安全困局,这桩桩件件也都制约着美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对此美国应该予以足够重视,努力解决自身问题,让“民主”、“文明”货真价实,而不是借“人权”之名肆意指责他国。(李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