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俄联合反制萨德要动真格

2016-10-13 13:14:10|来源:中国网|编辑:王瑞芳

  媒体云,10月11日,中俄选择在香山论坛联合召开反导问题吹风会,宣布两国将于明年举行第二次反导联合演习。这恰验证了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针对萨德所言“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

  中俄选择在香山论坛期间专门针对美国召开发布会,这既罕见,也正常。首先,说明美国的政策确实影响到中俄的战略利益,影响了地区的战略稳定和平衡。中俄是被迫做出反应。此前,为分化中俄,韩总统在apec前夕专门访问俄罗斯。中俄联合宣布两国将于明年举行第二次反导联合演习,无疑再次向世界表明,反对美在韩部署萨德,中俄是坚定不移的。今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三天内两次发表了包含反对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内容的联合声明。其次,中俄选择香山论坛这样一个非官方多边场合宣布这样一个消息,也是体现了双方开放坦诚的态度,而非私下的秘密结盟。双方代表在发言中的关键词是安全和稳定,也体现中俄不是寻求对抗,而是共同维护安全稳定的决心。

  摆在朝鲜半岛目前新的危险是,针对朝鲜核武器的韩美2016年度“不屈意志”联合军事演习10月10日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拉开帷幕,韩国周边西、南、东三个方向的全部海域均被纳入其中。美国“里根号”核航母作为主力参加演习,演习科目甚至包括对陆上核心设施实施精准打击。10月10日是朝鲜劳动党创建纪念日,韩美媒体近来连续报道朝鲜核试验场及导弹发射场出现大量人员和车辆活动,预测朝会在10日前后采取核试爆或发射远程导弹等“战略性挑衅”行动。但当天至晚上,朝鲜境内处于平静。因此环球时报11日社评称,至少在10月10日这一天,韩美在朝鲜半岛局势中的主动挑衅姿态更加突出。

  自从萨德入韩以来,风声渐紧。继多次反对萨德入韩后,《人民日报》钟声评论于8月4日发表评论说:中俄均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不仅拥有自己的安全利益,而且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特殊责任。中俄两国反对域外势力加强在东北亚的军事存在,反对在该地区部署美国新的反导据点,这一立场是明确的,也是坚定不移的。中俄以美韩预测不到、承受不起的反制措施应对强推“萨德”反导系统之举,既是对自身安全利益的捍卫,也是对全球战略平衡和国际关系体系稳定负责。

  不难看到,韩国接受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危害极大:一、打破中美俄之间的战略平衡,引发东亚秩序重新布局,这个过程将把东亚带入大国对决的悲观局面。二、朝鲜半岛“无核、不战、不乱”局面与目标将不复存在,战争风险高度上升。朝鲜半岛本来就是“停战”,而部署“萨德”可能“扰醒”这种战争休眠状态。三、对中国而言,韩国如此无视中俄安全利益,以美国“枪头”的身份恣意部署“萨德”,如果不对其行为加以制止,则未来周边国家对中俄国家利益的挑战或将变本加厉。出于以上考虑,中俄必须对韩国的行为予以反击。

  中俄两国不希望看到东北亚重新陷入冷战状态,不希望看到国际舞台上掀起新一轮军备竞赛。但是,国际局势的走向、国际关系的氛围是由有关各方共同构建的,需要有关各方相向而行。如果美韩悟不出中俄严正警告的深意、一意孤行推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那么,美韩要承担其狂妄之举所引发的后果,并对破坏国际局势稳定负责。美国合众社10日报道称,面对10万多韩国人在白宫网站上签名请愿呼吁取消在半岛部署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白宫予以拒绝。抗议者在请愿中说,部署“萨德”是有争议的行动,刺激朝鲜、中国和俄罗斯,在具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严重军事化地区的军备竞赛,将导致紧张局势升级。白宫在回应中辩护称,此举“提升美韩联盟导弹防御能力”。

  另外还应看到 对于“萨德”,中国必以多种手段予以防范和反制。如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赵小卓所指岀,发动电子战,对“萨德”的预警和制导雷达实施强烈电子干扰。再如,借助隐身技术等提高导弹突防能力,采取中段或末端机动变轨等方式,欺骗“萨德”的动能拦截器。又如,必要时可使用巡航导弹对“萨德”部署基地进行打击。以上说的还只是如何使用现役武器装备。若从发展的角度看,反制“萨德”的手段还会更多。中国至今已7次成功试验10倍音速的超高音速导弹,类似新型武器若服役,将使包括“萨德”在内的现有反导系统一夜过时。(冯创志)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