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下月带你相约乌镇

2016-10-13 11:08:11|来源:中青在线|编辑:谷士欣

  

  中青在线北京10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10月12日宣布,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办,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政府对此次大会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以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将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

  当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任贤良和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向中外记者介绍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关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

  任贤良表示,经过前两届的成功实践,世界互联网大会积累了丰富的筹办经验,特别是浙江刚刚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彰显了承办国际盛会的能力和水准,也为办好本届大会积累了丰富经验、提供了有力支撑。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紧紧围绕习近平主席治网主张,突出大会主题,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也许我们这样的设计可以给与会嘉宾带来小确幸”

  一个多月前,浙江杭州西子湖畔,习近平总书记在G20杭州峰会期间指出,“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一个多月后,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千年古镇——乌镇召开,乌镇将再次喜迎国内外嘉宾,共享互联网盛会。

  值得一提的是,新建大会主场馆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将于下月启用,由会议中心、接待中心和展览中心三大功能区组成,将最大程度满足办会、论坛、展览等需要。

  为促进与会嘉宾更好交流,今年经过精心策划,推出“乌镇咖荟”。在乌镇的西栅景区和乌村选取一些场所,分别命名像“乌镇辰光”、“摇橹夜话”等等,这些场所都很有特色。比如“摇橹夜话”这个活动就是在船上举行。届时互联网的“大咖”“小咖”们都可以在一起品茶论道,各路嘉宾也可以观点交流、头脑风暴。通过这样一种轻松休闲的方式,使与会嘉宾充分感受到江南水乡的韵味。

  如果说,以前的乌镇,美在自然,美在青砖黛瓦石板巷、小桥流水乌篷船。如今的乌镇,则是内外兼修,颜值更高。

  “新推出的景点乌村,田园风光给你别样的乡愁体验,乌镇戏剧节让古老小镇文艺范十足,乌镇借助互联网之光,更是轻舞飞扬:26条万兆级光缆接入镇区,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5G车联网等一批智慧项目接连落地。今天的乌镇会更让大家流连忘返。”对今天乌镇的软硬件,葛慧君信心笃定。

  本届互联网大会的专场文艺演出《国色天香》,主要是一个戏曲的艺术秀。通过多剧种的联合展演,荟萃腾翻跟斗、变脸喷火、打斗出手等戏剧绝活,多位戏曲家将联袂登台,近200套人工精心绣制的戏曲服装华丽展示,融合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国际审美共性,力求为会议嘉宾献上一台绚丽多彩的民族艺术节目。今年的大会还继续以桥为主题,安排“乌镇之夜”欢迎晚宴。

  “也许我们这样的设计可以给与会嘉宾带来小确幸!”葛慧君微笑着说。

  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表示,目前整个桐乡公共区域,乌镇景区都实现了免费高速Wifi的全覆盖,特别是乌镇已经拥有26条万兆级的光缆,真正实现“万兆进会场,千兆到桌面”的光速上网,桐乡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互联网基础设施最好的城市之一。与此同时,桐乡市政府加大了智慧成果的运用力度,智慧养老、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政务的发展红红火火,普通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1000余名志愿者招募工作已经完成,将为与会嘉宾提供细致周到的志愿服务。经过一年的筹备,乌镇的自然环境更加优美,办会环境更加完善,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更加提升,智慧乌镇正以全新的“咖荟”姿态迎接各方嘉宾。

  大会聚焦论坛、博览会、全球领先成果发布三大功能

  任贤良表示,与去年相比,本届互联网大会方向明确、基础扎实,功能定位明确、内容丰富。习近平主席在去年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系统阐述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五点主张”,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和广泛认同。今年4月19日,习主席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释放了推动中国和世界互联网创新发展、开放共享的有力信号,这些都为办好世界互联网大会指明了方向。

  本届大会除开幕式、闭幕式以外,聚焦论坛、博览会、全球领先成果发布三大功能。大会设置了16场论坛、20个议题,涉及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国际合作等前沿热点问题。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集中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和全球范围内互联网技术成果,近300家中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将各展所长。

  大会首次推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将充分汇集和展示全球最领先、最前沿的一批互联网新技术新成果。大会还将促成中外政府、企业、智库等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组委会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牵头,成员单位扩大到23家中央部委和单位。对此,任贤良用“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来形容本届大会的参与“阵容”。他透露,“每场分论坛都由一个国家部委、全国性组织或知名高校等牵头主办,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汇聚专业力量,提升办会品质,同时更加注重发挥浙江作为举办地作用,充分展示浙江的互联网和信息经济发展特色。”

  据介绍,大会还将吸纳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经济论坛等重要国际组织作为协办单位,参会嘉宾来自全世界五大洲,包括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等,涉及网络空间各个领域,代表更多元、更广泛,以充分体现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格局。

  在网络空间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置身其外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为“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任贤良表示,创新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是互联网发展最显著的特征,国际竞争的新优势也越来越体现在创新能力上。

  他指出,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必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人民的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的普及和发展,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互联网造福亿万人民。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上半年新增网民2132万人,增长率为3.1%。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与2015年底相比提高1.3个百分点,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8.1个百分点。

  而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统计,近两年技术创新的成果有80%来自于互联网领域,世界因互联网而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

  让互联网为美好生活插上智慧的翅膀正成为中国政府的共识。如今智慧城市的项目遍布浙江大地,像互联网医院、智慧社区、智慧养老、智慧高速、智慧停车等正成为现实。如果你去乌镇,一家去年设立的互联网医院,接收病人的数量已经到了一定的规模。可以说,现在浙江的城市变得越来越“聪明”了,群众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智能,互联网给越来越多的人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

  “我们要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活动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谁能置身其外。”任贤良认为,面对世界经济复杂的形势和风险挑战,需要各国合力推动,共同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

  “我们充分放大和加速互联网带来正面效应,也要尽可能把出现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同时要想尽一切办法来缩小发达国家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任贤良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