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出访三国 促进地区共同繁荣

2016-10-13 18:40:49|来源:光明网|编辑:杨玉国

  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赵洋

  2016年10月13日至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柬埔寨和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将赴印度果阿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本次出访是中国深化同相关国家友好合作,促进地区稳定与共同发展的一次重大举动,必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行和金砖国家组织的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

【专家谈】习近平出访三国 促进地区共同繁荣

  本次出访是在中国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实现的,因此“一带一路”也将是本次访问的重要议题。从出访对象国来看,柬埔寨是中国的传统朋友,而本次出访则是中国领导人自十八大以来首次访问柬埔寨,因此将会对巩固两国传统友好关系,深化双边务实合作,以及在“一带一路”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度化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大意义。同时,柬埔寨也是东盟的重要成员,并且是东盟内部长期坚持奉行对华友好战略的国家。因此,维护和发展同柬埔寨的传统友好关系,对中国同东盟建立稳定关系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柬埔寨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响应者,也可以成为该倡议的重要支点国家,对于“一带一路”在东南亚地区的布局起到支撑作用。柬埔寨希望借助“一带一路”来促进本国的公路、铁路和桥梁等建设,并且在国内建立起可靠的电力供应,同时也希望将西哈努克港发展成为综合性的示范经济特区。在这些方面,中国有足够的资金、技术和经验来为柬埔寨的经济发展提供支持,因此“一带一路”为中柬双边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习近平本次出访的另一个目的地是孟加拉国。孟加拉国是中国传统友好邻邦,两国建交41年以来,双边关系稳定发展。首先,本次出访是中国国家主席30余年来首次访问孟加拉国,突显出当前中国政府对双方关系发展的高度重视。其次,同柬埔寨类似,“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为中孟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当前已经有一批同“一带一路”相关的建设项目在孟加拉国内开工,其中包括作为连接中国同东南亚“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帕德玛大桥,和该国第一座水下隧道卡纳普里河河底隧道。而在出访期间,习近平也将同孟加拉国多位领导人举行会谈,并签署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以及能源交通等领域的一系列文件,中孟两国的双边合作将进一步深化。最后,孟加拉国处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中心地带,发展稳定的中孟关系有利于中国推动该经济走廊建设。

  作为当今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最快的两个经济体,中印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尽管印度对一带一路有疑虑,但是在国家利益的驱动下,印度仍然会寻求建立稳定的对华关系,印度国内也有声音主张应在经贸、投资等领域同中国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推动金砖国家合作,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因此,习近平主席本次出访将进一步维护中印两国间业已存在的稳定关系,并且推动双方在经贸和投资等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本次出访期间,习主席还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这是继不久前的杭州G20峰会之后,金砖国家领导人的又一次会晤。在本次会晤期间,金砖五国的领导人将就金砖国家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并且还将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举行对话会议,其成果将集中体现在《果阿宣言》当中。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晤是在全球经济复苏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欧美国家甚至出现反全球化声音的背景下举行的,进一步落实并发展G20杭州峰会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推动全球治理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深化金砖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将会是会晤的重要内容。因此,外界在这些方面也对会晤充满了期待。同时,今年适逢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十周年,各国也有必要通过本次会晤进一步向外界传递信心和团结的信号,继续深化各领域合作,并且加强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调和沟通,以维护成员国的共同利益。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