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9月进出口总值降2.4% 海关总署:底部企稳迹象显现

2016-10-13 16:14: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雨):中国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4%,而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为17.5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指出,同比虽仍然下降,但呈现逐季回稳向好态势,第三季度实现进出口双增长,底部企稳的迹象逐步显现。谈及近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持续走低,他表示,汇率变化对中国外贸的影响较为有限。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5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其中,出口下降1.6%,进口下降2.3%。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同比虽仍然下降,但从季度情况看,呈现逐季回稳向好态势,第三季度实现进出口双增长:“具体来看,第一季度,中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分别下降7.2%、6.3%和8.3%;第二季度,进出口、进口值分别下降0.2%和1.3%,出口值增长0.6%;第三季度,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分别增长1.1%、0.4%和2.1%,底部企稳的迹象逐步显现。”

  黄颂平认为,前三季度中国外贸回稳向好的原因有三方面:中国促进外贸稳增长政策效果不断显现;外部环境现改善迹象,出口企业信心有所增强;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带动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进口价格跌势趋缓,同步推动进口值降幅收窄。

  当天还发布了9月中国外贸数据,数据显示:进出口总值2.17万亿元人民币,下降2.4%。其中,出口1.22万亿元,下降5.6%(按美元计下降10%);进口9447.9亿元,增长2.2%(按美元计下降1.9%);贸易顺差收窄25%。虽然9月外贸数据出现降幅,但自7月起,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连续三个月环比回升,到9月份为35.8。黄颂平说,这表明第四季度出口压力有望减轻。不过,他也指出,尽管中国外贸呈现回稳向好的态势,但支撑外贸持续反弹的基础尚不牢固。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中国铁矿石、原油、铜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进口铁矿石增长9.1%、原油增长14%、煤增长15.2%、钢材增长1%。有外界猜质疑大宗商品进口增加将对去产能产生影响。对此,黄颂平称,不能仅仅依据大宗商品的进口量的变化就简单的判断与去产能任务相悖,进出口贸易有其市场运行的客观规律:“以原油为例,前三季度我国原油进口量增加14%,其中既有国内产量下降的原因,也有国际油价低迷和民营炼油企业逐步获得进口原油配额的原因。再比如煤炭进口,受到国际煤价持续上涨和国际煤价弱势运营因素的影响,使得今年以来我国煤炭进口增加。进口钢材占国内钢材消费量的比重较低,前三季度进口量略增,其原因主要是有一定量的中高端钢材品种进口。”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持续走低,跌破6.7,有观点认为人民币贬值可促进中国外贸。对此,黄颂平回应称,人民币汇率变化对中国进出口的具体影响较为有限:“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和‘一篮子’货币较去年同期有一定的贬值,虽然人民币贬值使企业出口从中相对受益,但是会使企业进口原材料的成本相应的上升,而且在全球价值链的背景下,由于跨区域、上下游分工和产业内贸易的普遍存在,某一个经济体的币值变动及其对进出口影响都将快速正向传导至价值链上的其它经济体,货币贬值对出口的拉动效应会弱化。”

  本月1日,人民币正式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黄颂平认为,这反映了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地位不断上升,将有利于建立一个更加完善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事件。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篮子,对外贸企业而言,开展货物贸易进出口、跨境交易投资可采用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可以降低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提升竞争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