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普京接受俄印媒体采访:期待金砖国家果阿峰会带来新机遇

2016-10-13 18:12: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尔维奇·普京日前接受了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和广播电台与印度通讯社IANS的联合采访。采访全文如下: 

  1. 俄罗斯和印度之间的关系可谓是特殊战略伙伴关系。核能合作是双方在经济领域合作的一个典型实例,而建设“库丹库拉姆”核电站就是对此合作的证明。俄印在哪些领域的合作还能够称作是同样成功的合作?

  答:印度是俄罗斯特殊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两国间的合作在传统友谊、互信和相互尊重的牢固基础上,在各个领域顺利发展。俄罗斯和印度——是确保战略安全和稳定、建立公正的世界秩序的同盟国。我们在一系列主要多边机制——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联合国——中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今年十月,将迎来俄印关系的重要文件——《战略伙伴关系宣言》——签署16周年。这些年来,两国在发展双边关系的各个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

  双方还开展积极的政治对话——每年都多次举行高层会晤。俄印政府间经贸、科技和文化合作委员会也在有效运作。两国外长、安全会议秘书,以及有关部委一直保持着定期接触。两国议会间、地区间,以及实业界和人文领域的交流也一直在不断扩大。双方建立了雄厚的法律法规基础,签署了共计250多份协议。

  印度一直是俄罗斯重要经贸伙伴。虽然2015年双边贸易额减少了7.8%,我们希望与印度伙伴们一道努力,克服主要由全球市场动荡和汇率不稳定导致的不利趋势。我们两国的贸易往来是互利共赢的,其结构彰显了两国经济的互补性。机械制造和化工产品在俄罗斯对印度进出口商品中占据着巨大的份额。

  能源领域在俄印经贸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库丹库拉姆”核电站的建设是目前俄印最大的长期合作项目。2016年8月,我与印度总理莫迪一起出席了向印度共和国交付首台核电机组的仪式,而很快我们又将投产第二台核电机组。第一台和第二台机组投入计划生产将提高印度的能源供应,加强其能源安全。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与印度核能源集团已经开始筹备建设第3号和第4号机组。双方正在按计划工作。该项目由俄罗斯提供资金:俄提供34亿美元贷款(与俄方企业签署合同总价值的85%)。我们逐渐开始在印度组建本土化生产。双方已着手研究在印度其他地方建设核电站的事宜,并在铀浓缩领域建立了技术合作。

  两国在传统能源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加强。在2016年6月举行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俄罗斯石油”公司与印度财团就向其出售“Vankorneft(万科尔石油)”股份公司23.9%股份的合同,该公司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万科尔油田”的所有者。除此以外,“俄罗斯石油”还向印度公司出售了从事东西伯利亚矿产开发的“塔斯-尤里亚赫石油天然气开采公司”的部分股份。

  目前双方争取通过增加供应高科技产品和发展产业合作,完善商品流通的结构。许多俄罗斯著名企业都已进入印度市场,如“动力机械股份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Stroytransgaz(俄罗斯管道建设联合体)”、“俄罗斯新利佩茨克钢铁集团”、“乌拉尔机器厂”、“西布尔控股”公司、俄罗斯矿业冶金公司“Mechel(梅切尔)”公司、“KAMAZ(卡玛斯)”公司等。

  双方在机械制造、化工和矿山工业、航空制造、制药、医疗,以及纳米和生物技术领域正在实施一些大型长期项目。两国还不断加强金融和银行业的合作,包括“VTB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和“俄罗斯储蓄银行”参与的合作。显然,俄罗斯的商业界充分看到了印度市场的潜力和强大吸引力。

  我们两国在军事技术领域也在开展积极合作。无论是在直接提供最新式武器和军事装备方面,还是在与印度联合研发领域,以及在军用产品的生产上,俄罗斯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双方成功实施的联合项目包括:生产“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以及研发第五代新型战斗机。我还想补充一点,在印度实施的许多俄罗斯项目,对于两国的经济来说不仅具有商业意义,还具有社会经济意义。这些项目正在和谐地融入莫迪先生提出的印度新型工业化的计划当中。

  2. 投资合作水平是两国双边关系可靠性和信任的标准之一。鉴于即将举行的俄罗斯-印度峰会,计划在此方面采取哪些措施?俄罗斯企业的私有化计划是否会对扩大俄印投资合作产生影响?

  答:在出访印度期间,毋庸置疑,我们都希望为双边经贸关系注入新的动力。两国的企业都对实施新的互利项目很感兴趣。俄罗斯在印度的投资累计已达到约40亿美元,而印度对俄罗斯的投资是这个数字的两倍——约80亿美元。

  我相信,俄罗斯和印度有能力显著增加双边投资额。为了促进相互资本的流入,我们计划与印度伙伴讨论改进相互鼓励和保护投资的双边协定。我们还引导开发机构——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会和“俄罗斯外贸银行”——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为俄罗斯企业的投资活动提供资金支持当中。

  我们在政府间委员会框架内创建并成功运作了优先投资项目特别工作组。两国的相关部门与“俄罗斯-印度贸易投资论坛”一起,对有前景的商业倡议进行了慎重的选择,尽力肃清了自由流通商品、资本和服务的障碍。

  迄今为止已遴选出20个优先项目——10个俄罗斯项目和10个印度项目。其所涉及的领域有:运输机械制造、化工、航空制造和制药,其中包括——“西布尔”公司在贾姆纳格尔市建设年产量10万吨的丁基橡胶生产厂;俄罗斯“光学技术”公司在卡纳塔克邦的吉加纳市生产通用和特种照明设备;“系统”金融集团公司在印度开发“智慧城市”;“达斡里亚航天公司”正在开展在地球同步轨道上部署“NextStar”通信设备的工作。这些项目都将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下实施。

  3. 定期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已经被列入全球议事日程。但是,每次峰会的总结性宣言都几乎没有区别。您认为应该怎样做,才能够让金砖国家的合作内容更加丰富,合作更有效、更实际?

  答:金砖国家是建立多极世界的关键要素之一。五个成员国始终坚持他们对国际法基本原则的承诺,并一直在巩固联合国的核心作用。我们这五个国家都不接受武力施压和侵犯其他国家主权的政策。我们对一些国际热点问题,包括在叙利亚危机和解决中东问题上都拥有一致的观点。

  因此,在历次峰会的总结性宣言中——在这方面,果阿的峰会也不例外——我们都在重申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承诺,特别是在联合国的核心协调作用下遵守国际法。在一些西方国家试图强行推动自己的单方面做法的背景下,金砖国家所持有的这种立场特别重要。按照传统,金砖国家领导人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在宣言中就广泛的问题声明自己的原则性立场,确定五国的近期目标,这些目标为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我们五国在各个领域的战略伙伴关系指明方向。

  至于说到在五国框架内丰富务实合作内容,我想请大家注意以下的事实:迄今为止,在金砖国家框架内,存在30多种部门间合作形式,合作涉及政治、经济、人文、安全和执法等多个领域。

  创办新开发银行和总金额为2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池,是金砖国家合作的一个具体实例。我相信,随着银行的建立,其活动所产生的实际贡献将会不断增大,其中包括促进金砖国家一体化的项目。今年新开发银行已经启动,其首批项目得到了所有五国的批准。此阶段的优先项目是——可再生能源。在俄罗斯,这样的项目是投资1亿美元,在卡累利阿建设50兆瓦容量的小型水电站。

  我们五国在“二十国集团”中也积极协作,其中包括在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的协作。例如,金砖国家承诺执行打击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行动计划。我们力求与世贸组织的立场协调一致,以完善规则和促进组织框架内的多边谈判。因此,我认为,金砖国家框架内的合作已经开始取得实际成效。必须继续开展巩固这些成效的工作,并寻找能够代表五国共同利益的议题。

  果阿峰会的议程包括对落实乌法峰会通过的《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第一批成果的总结;完善至2020年金砖国家经贸与投资合作路线图的项目。我们计划与伙伴们建立新的合作形式和机制,并在此框架内制定出协调各领域合作的措施。另外,我们关注的重点依然是解决与加强国际安全与稳定、增加我们的经济竞争力,以及促进国际发展的相关问题。我们同样支持印度作为主席国在一些领域的倡议,包括农业、铁路运输、体育、旅游和组织交流互访等方面的合作。

  4. 您将带着哪些建议出席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您对此次峰会有何期待?在您看来,金砖国家成员将把哪些工作载入本次峰会的成果中?除了新开发银行以外,还有哪些合作项目值得期待?

  答:首先,我要向印度领导层表示感谢,他们在印度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期间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深化和巩固该机制之内战略伙伴关系。我相信,即将在“继承与创新”口号下举行的果阿峰会将是一次非常有收获的峰会。

  即将举行的会晤是金砖五国领导人就重要国际议程进行商议的良好机会。我们都决心在打击恐怖主义、贩毒和反腐败中进行合作,共同为解决冲突、确保国际信息安全作出贡献。我们都对全球经济的持续不稳定感到担忧。面对这些挑战,我们还将与伙伴们一起思考,需要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团结我们的力量。

  我们期待金砖国家果阿峰会能够为我们在经济和人文领域的合作带来新的机遇。而通过新开发银行进行项目贷款和全面运行金砖国家外汇储备池的问题将会成为讨论的主题。峰会各方还将就安全问题高级代表、相关部长级会晤、专家合作形式、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和工商理事会的工作交换意见。目前已经完成的工作包括筹备签署五国海关、外交学院的合作备忘录,以及关于建立农业研究平台的备忘录。

  我们非常感谢印度伙伴在金砖国家议程中延续了2015年7月在俄罗斯举行的乌法峰会的成果。在峰会上通过的《乌法宣言》和《行动计划》已经开始实施。印度伙伴也提出了一系列我们计划在峰会期间研究的倡议。

  关于俄罗斯将向果阿峰会提出哪些具体的建议,我想强调,在我们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通过的《经济伙伴战略》,包含了未来我们五国的合作方向。目前正在制定执行该战略的行动计划。俄方建议了60余个项目——“路线图”,这些项目也许能够与金砖国家的伙伴们一起实施(可以与其中一个伙伴合作,也可以与所有伙伴一起合作)。我认为,如果我们能够共同确定实施上述项目的合作伙伴,这将成为我们五国实现经济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俄罗斯还主张加强电子商务(分析国家间在该领域的主要壁垒,制定最佳的调节机制)、简化贸易程序(借助欧亚经济联盟的参与)、支持中小企业(推出一个金砖国家中小企业门户网站)和保护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合作。

  5. 您经常讲一体化进程对接的必要性,特别是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对接。如何能够利用金砖国家现有的形式来实现这样的倡议?

  答:目前世界经济和金融依然形势严峻,还没有克服全球经济危机的后果。在这方面,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国家企图通过贸易保护措施和试图建立一些封闭的、不透明的联盟(如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或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解决蓄积的问题。俄罗斯,与我们的金砖国家伙伴一样,依然致力于建立以世贸组织原则为依据的、非歧视性的、开放的经济空间。

  2015年7月9日在乌法举行了有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首脑、上合组织成员国和上合组织观察员国的首脑出席的会晤。此次会晤讨论了若干地区和跨地区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对接问题。

  在此背景下,我们又提出了“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的思想。未来这一进程可能成为形成有欧亚经济联盟、上合组织和东盟国家参与的“大欧亚伙伴关系”的基础。我们认为,这种伙伴关系将依据透明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建立,并对所有感兴趣加入的国家开放。金砖国家的合作潜力也可以用于实施此倡议。我们希望印方能够支持我们的建议,而他们已经对此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我们相信,在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和BIMSTEC(孟印缅斯泰经济合作联盟)国家元首会晤上将继续讨论此议题。

  6. 如果我们想象一下从印度到俄罗斯边界的区域,你就能明白,这是一片十分复杂、存在许多问题和矛盾的地区。在您看来,未来十年里,对于这个地区的国家来说,有哪些主要的和最尖锐的挑战和问题?

  答:印度和俄罗斯之间这片地区的局势依然十分紧张,特别是阿富汗局势令人担忧。必须采取果断行动,帮助这个国家应对来自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毒品走私的挑战和威胁。俄罗斯和印度一致认为,必须在国际法原则的基础上支持民族和解的努力,深化建设性的多边合作,协助阿富汗解决内部的安全问题、提高禁毒能力、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和扩大相互联系。

  从更广泛的方面来说,俄罗斯希望在上述地区发展能够快速应对安全威胁、共同寻找缓解潜在威胁途径的合作形式。在我们看来,上海合作组织在这里发挥着主要作用,该组织一直在不断扩大自己的地域范围——例如,目前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处在加入该组织的进程中。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我们正在加大力度增强信心、巩固应对危机的集体原则,以及发展多方面的合作。

  抚平矛盾还有助于俄罗斯(在我们的伙伴的支持下)积极推动以上提到的在欧亚大陆建立统一经济空间的计划。这种以开放和考虑到所有国家经济利益为原则的“一体化的一体化”形式,将能够使该地区融入全球发展,并增强该地区的稳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