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首访柬埔寨深化中柬合作 历史意义重大

2016-10-14 16:07: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胡慧敏

图片默认标题

  10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国际在线专稿:应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6年10月13日至14日对柬埔寨王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分别会见了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和首相洪森亲王。外媒认为,习近平主席对柬埔寨的首次访问对于巩固两国关系、深化双边合作、增进双边友谊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柬埔寨日报》14日发文指出,随着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两国签署了一系列新的援助和合作协议。柬埔寨首相称“没有中国朋友的慷慨”,柬埔寨不可能取得现在的发展。习近平也称柬埔寨是中国的“铁杆朋友”

  《柬埔寨日报》13日的文章还指出,习近平出访柬埔寨的前一天,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和柬埔寨国民议会议长韩桑林(HengSamrin)在会谈中表示,中国和柬埔寨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随着时间的推进,两国关系正不断深化。

  报道引述韩桑林的发言人乔皮斯(Keo Piseth)的话说,“(中国和柬埔寨的关系)达到我们前所未见的高度。”

  新加坡《海峡时报》14日刊文称,柬埔寨发展理事会数据显示,自1994年以来,中国在柬埔寨投资共计91亿美元,仅去年就投资了8.64亿美元。未来三年,中国还将为柬埔寨提供6亿美元的援助。

  文章援引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的话称,作为东南亚的重要交通枢纽,柬埔寨在连接东西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起了关键作用。

  报道同时援引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的话说,中国、柬埔寨的经济高度互补,一些中国企业正将工厂转移到低成本的柬埔寨和孟加拉国。

  美国阿斯托利亚每日新闻网站10月13日刊文指出,中国领导人访问盟友柬埔寨巩固两国紧密联系。

  文章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开启对柬埔寨的首次访问,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31项协议,双方同意进一步提升经贸合作规模和水平,努力实现从当前的44亿美元贸易规模增长至2017年双边贸易额50亿美元目标。中方还将鼓励更多中国游客前往柬埔寨,努力实现从现有约70万游客增加至2020的200万人次的目标。

  洪森首相感谢中国的支持,索帕勒援引洪森的话表示:“柬埔寨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帮助。”洪森还寻求中国在国防、投资、 医疗保健及基础建设方面为柬埔寨提供更多的援助。

  文章同时提到,中国是柬埔寨的重要盟友和经济伙伴。过去十年来,中国已经为柬埔寨提供了数百万美元的援助和投资,柬埔寨的数百贸易项目获得免税地位。

  美国广播公司13日报道称,中国是柬埔寨的关键盟友和经济伙伴,过去十年间向柬埔寨提供了大量投资。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柬埔寨,中柬两国业已稳固的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