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抵制“硬脱欧” 苏格兰大臣表示将于下周公布独立公投法案

2016-10-14 09:24: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段雪莲):当地时间10月13日,苏格兰民族党年度会议在格拉斯哥开幕。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民族党党魁斯特金在会上表示将于下周公布独立公投法案,英国“硬脱欧”将导致苏格兰再次发起独立公投。

  斯特金在民族党年会的开幕讲话中表示,“硬脱欧”将为英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她将带领威斯敏斯特的苏格兰民族党议员抵制任何将导致“硬脱欧”的政府议案。她指出,退出欧盟单一市场是不理性的,将使英国经济承受660亿英镑的损失,使苏格兰失去8万个工作岗位。“我有决心,确保苏格兰有能力重新考虑独立问题,并且在英国脱欧之前对此做出决定,如果这是保护苏格兰利益的最佳方式。今天我可以肯定地宣布,独立公投法案将于下周公布并开始征求意见。”

  在今年6月份举行的脱欧公投中,虽然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多数选民选择脱离欧盟,但苏格兰32个行政区的投票结果全部为留欧票胜出。公投结果发布后,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随即表态称,保守党政府没有权利违背苏格兰选民的意愿,使苏格兰被动脱欧,一旦英国“硬脱欧”,将不排除苏格兰再次就独立问题举行公投的可能性。

  对于启动独立公投程序,新当选的苏格兰民族党副领导人安格斯·罗伯森表示欢迎。“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巨大的机遇和挑战。2014年的苏格兰独立公投中,有45%的选民支持苏格兰独立,这是非常重要的成就,但还有55%的选民投了反对票,接下来我们要努力争取这部分选民的支持。这是我作为苏格兰民族党副领导人要努力实现的目标,我会与尼古拉 斯特金合作,将这个目标变成现实。”

  民调机构BMG近日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英国“硬脱欧”将使12%曾经反对苏格兰独立的选民改变主意,转而投向支持独立的一方。受访选民中,有47%的人表示不希望再次组织苏格兰独立公投,38%的人表示支持二次公投。

  时隔两年时间,当英国正处在脱欧的关键时刻,苏格兰民族党再次将独立公投提上议程,引发了国内热烈关注。关于苏格兰议会将讨论独立公投法案的消息,英国首相特蕾莎 梅的发言人表示,苏格兰民族党应该将重点放在如何作为大不列颠的一员,团结起来与欧盟进行脱欧协商上。

  英国保守党政府苏格兰事务大臣大卫·蒙代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在目前复杂的形势下,苏格兰人对举行二次独立公投并不感兴趣,英国与欧盟的脱欧协商应该成为苏格兰获得更多自治权的机会,而不是为独立公投提供借口。“我们正在格拉斯哥推进一项工程,将为当地提供大量新的就业岗位,同时我们也在爱丁堡、阿伯丁等地积极推动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保守党政府正在发挥自身作用,努力地在为苏格兰争取最好的发展条件,我认为尼古拉 斯特金也应该做她该做的,不要再谈独立公投的问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