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作品汇报展”在北京展出

2016-10-14 17:15: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作品汇报展”开幕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刘思恩):10月14日,由中国美协、福建省文联、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主办,中国政协杂志、福建省美协承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董希源红色写生之旅作品汇报展”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展出。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罗平飞,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徐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冯双白,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郭希敏,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作兴,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逢立左出席开幕式。

  展览共展出董希源在红色写生之旅中创作的作品47件,作品尺幅均在丈二匹(145×365cm)以上,气势恢宏,展现了红军长征沿途地貌风情,令观者感怀动容。

  

  (前排左起)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徐里,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在听画家董希源讲述创作过程

  董希源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协常务理事,文化部中国美术院艺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特聘教授、荣宝斋画院特聘教授,福建省画院特聘画师,福建省第八届、九届、十届政协委员。其作品由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全国人大机关、国际奥委会等单位收藏并陈列;先后在上海、福建、广东、山东、台湾、香港、澳门、北京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举办个人画展。其中国瓷画作品“荷瓶(和平)”被选作“联合国2013年地球卫士奖”奖杯。

  长期以来,董希源深入扎实地学习掌握国画创作技法,作品气势恢宏、气象万千,表现题材丰富多样,逐渐形成了人类与自然、社会与家园和谐共生的艺术风格。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他选择从中共党史重大题材入手并重走长征路,用笔墨去追写他心中景仰已久的红色之路。从去年10月开始到今年8月,他行走了三万多公里,寻访了50多处中共党史和红军长征的重要事件发生地,并都在现场以丈二匹以上尺幅写生,创作了47幅作品。

  董希源身临湘江血战、飞夺泸定桥、四渡赤水以及爬雪山过草地等历史场境,创作了《悲歌欲化草地雪》、《天险腊子口》、《六盘山上高峰》、《青山凝碧曾是雪》、《彝海永颂红军曲》、《乌江天险红军渡》、《神山回荡古羌笛》、《剑插云霄翠峰山》、《赤水长流红军情》、《大渡河激勇士情》、《雄关漫道真如铁》、《大别山下英雄镇》等具有震撼力和感染力的巨幅作品。这些作品,形象化地诠释和展现了先辈们用生命铸就的长征精神,也让人感受到画家身上具有的红色情结和历史责任感,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心灵的创作情怀。

  

大幅作品让观众身临其境

  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徐里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时说: 董希源这批大尺幅红色题材写生作品,倾注心血,饱含深情,可以看出他深入生活不仅“身入”,而且是“心入”,“情入”。他的这批作品让人强烈地感受到在“红色苍茫”鲜明主题的引导下,其思想性、时代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结合。他以传统山水画的形式追忆长征,追写红色历史,这是对先烈的缅怀,对历史的敬重,对中国红色文化的传承与颂扬,更是一种文化自信的彰显。纵观整批作品,尺幅巨大,气势撼人,画面壮阔雄浑、大气磅礴,笔墨语言丰富多彩,细节交代深入具体,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可歌可泣的长征精神跃然纸上,可谓是“一画一故事,一幅一光荣”。

  据悉,在北京的展览结束后,董希源还将携带这47件巨幅作品前往福州、龙岩、贵阳、成都等地举办巡回画展,希望以画展的形式,能够让更多的人牢记红军浴血拼搏的岁月和光辉灿烂的业绩,铭记先烈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所做出的牺牲和贡献,继承先烈遗志、弘扬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