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丝路中俄】“东西”这个词是怎么来的?让俄罗斯记者告诉你答案

2016-10-17 14:08: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陕西省西安市大唐西市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谢平 高阳 郝志慧)学习中文的外国朋友可能很早就会接触到“东西”这个词,然而两个代表方向的字为什么能够指代物品呢?恐怕很多中国人也解释不清。10月15日,“丝路中俄”全媒体采访中国行记者团队来到了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大唐西市,俄罗斯记者康斯坦丁·谢平终于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汉语中的“东西”一词,由“东”和“西”两个汉字组成。该词来源于唐朝时期丝绸之路的起点——长安(今西安)。唐朝时期西安作为中国最繁华的城市之一,容纳了多达100万的人口。西安当时境内设两市:东市和西市。东市主要服务于达官贵族等上层社会群体,所经营的货品多为上等的珍奇或奢侈品。西市则是大众平民市场,所卖的物品包罗万象:各种价格,各种质量的商品都有。这样一来,东西市场就作为所有货物的集散地供应整个城市。自此,这两个商业中心——“东西”就开始代指各类物品。

  大唐西市被认为是古丝绸之路的出发点,也就是说商贩们在此处进行交易之后,大规模的商队就由此出发了。大唐西市的遗迹并没有保存到今天,考古学家只是在这里发现了一座古代桥梁和大量被马车压出的车辙。现在,在大唐西市的遗址之上建成了一座现代化的商业街,在这里不但可以买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商品,还可以看到丝路沿线国家最有代表性的微缩景观,有兴趣的朋友不妨来逛逛吧。

  丝路上的趣事还在继续,想要了解更多关于丝绸之路的故事,以及更多俄罗斯记者的体验和感受,敬请关注“丝路中俄”全媒体采访中国行活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