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拉经贸发展迅猛 基础设施建设与能源领域合作备受关注

2016-10-17 16:54: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亚历山大•梅拉•德罗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斐):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10月14日-15日在河北唐山举行,来自国际组织、中拉国家政府部门、贸易促进机构、商协会及知名企业的1500多位嘉宾共同参与见证了本届高峰会的盛况。本届高峰会以“携手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包括开幕式、3场全体会议、4场平行会议等主体活动。同期还举办了中国—拉美产业合作展览、项目专题对接洽谈会、中国—拉美贸促机构和商协会圆桌会议、中国—拉美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拉美—加勒比国家商协会人员交流合作研修班等一系列贸易投资促进活动。

  在各项会议中,代表们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领域依然受到关注。哥伦比亚国际基础设施局局长顾问阿尔伯托•罗萨达•迪亚兹表示,中国与哥伦比亚虽然国情不同、远隔万里,但有着共同的利益和目标,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目前哥伦比亚政府正在努力推进一长串基础设施建设,这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一定的挑战。目前我们正与一些中国企业研究施工方案。哥伦比亚可以利用的是丰富的农业土地资源,将以三十年左右为期限,先把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建设上。”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拉美各个国家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不仅令当地政府满意,也受到了百姓的赞扬,这是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愿意与中国企业合作的重要原因。徐工集团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参与了众多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徐工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森认为,中国企业在拉美采用了新的施工方法、最先进的设备,使得工期缩短、老百姓迅速见到成效,“我们看到中国的施工企业,例如中交、中铁建、中工国际等知名建筑企业在拉美的大项目如趟平地,非常快,老百姓一看,一眨眼路就修好了,又一眨眼大桥就修好了,给人的视觉冲击力非常大。”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本次高峰会在产能合作方面也有新成果。中国拉美(乐亭)产业园与中拉经贸(巴西)有限公司签订了合约,将建设双边产品展销、国际贸易、物流运输、产能合作平台等。据中拉经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波介绍:“中国的产品在拉美有非常大的优势。做这个合作园,我们不再想局限在某一个产品或者某一个领域,而是希望能够搭建一个平台。目前跟乐亭产业园的合作集中在装备制造、陶瓷建筑材料和钢铁这三个方面。具体的金额上,我们希望在一、两年内争取能达到100亿人民币的规模,三到五年内能达到1000亿人民币。”

  能源合作是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另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此次高峰会的平行会议专门就中拉之间可再生能源的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美洲开发银行国别事务副行长亚历山大•梅拉•德罗萨表示,中国与拉美国家在各个方面的合作都是健康发展的,其中能源领域的发展潜力尤为巨大。“中国在风能和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世界瞩目,我认为这一技术在拉丁美洲前景大好,中国在拉美可做的事情还很多,双边合作有巨大潜力。”

  英利集团是河北著名的光伏组件生产商,在本届高峰会的平行会议中,总经理王刚对于中拉能源合作的前景也十分看好。“大家知道,太阳能的发展有很多拘束,要有非常好的日照,要有电网接入,还需要政府的支持以及金融的配套。而拉丁美洲国家,不管是大的国家阿根廷、智利、秘鲁,还是哥斯达黎加这些小国家,都是非常好的潜在市场。对英利来说,我们不光出产品,未来可能做设计、采购、施工总包,以及共同生产电池板等产品。在清洁能源方面,我认为拉丁美洲一定是下一轮的热土。”

  在10月14-17日同步举行的中国—拉美产业合作展览上,能源企业的展位数量众多,中国的太阳能、风能企业展台前经常有拉美客户驻足咨询。据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销售经理杜大伟介绍,此前该公司已在若干拉美国家开拓了销售市场,而本次展会使他们进一步坚定了扩大市场份额的信心,短短两天就出现两笔合作意向。杜大伟说:“目前来说(已经)取得合作的国家像秘鲁、哥伦比亚、乌拉圭、古巴这些国家都有。而且出货的话,以前都是样品,前期我们样品发过去市场反馈都很好,现在都是整柜的(太阳能热水器)走货。昨天和秘鲁还有哥伦比亚的两个客户接触得比较多,合作意向也很大。”

  此次中拉高峰会共签署了68个合作项目,其中中国贸促会分别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和美洲开发银行签署合作协议,河北省人民政府与乌拉圭罗恰省签署友好省州合作备忘录。13家拉美商协会与中国贸促会及各地方贸促会签署了44项合作备忘录。中国与拉美企业间签署了21个经贸合作项目,涉及文化交流、矿物开采、能源建设、城市基础建设和智慧农业等相关产业领域。根据企业项目情况统计,签约金额共计171亿美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